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四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9.5%,为6 13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分别下跌11.9%及4.6%,为4 030万公吨及2 100万公吨。
 
  二零二零年全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一九年全年下跌5.3%,为24 93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分别下跌0.6%及14.1%,为16 990万公吨及7 940万公吨。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季比较下跌6.5%。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上季下跌10.1%,而离港港口货物则较上季上升1.2%。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分别下跌12.1%及5.3%,为3 690万公吨及2 45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20.6%,为2 30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则上升3.2%,达1 73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19.7%,为51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则上升1.5%,达1 59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全年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分别下跌7.5%及1.8%,为14 920万公吨及10 01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全年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全年下跌1.1%,为10 52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全年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则上升0.3%,达6 47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全年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分别下跌38.0%及2.2%,为1 900万公吨及6 04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日本(升20.0%)。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60.0%)、台湾(跌31.2%)及美国(跌30.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16.4%)、澳门(升12.3%)及马来西亚(升11.3%)。另一方面,泰国(跌33.0%)、菲律宾(跌21.8%)、越南(跌20.0%)及韩国(跌16.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二零二零年全年与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38.6%)。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37.3%)、美国(跌25.4%)及新加坡(跌18.5%)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10.5%)。另一方面,越南(跌21.5%)、中国内地(跌16.2%)、美国(跌15.2%)、马来西亚(跌15.1%)、泰国(跌15.1%)、日本(跌14.3%)及菲律宾(跌10.7%)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34.0%)、「石料、沙及砾石」(跌19.3%)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2.8%)。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跌43.7%)、「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跌16.5%)和「纸浆及废纸」(跌10.8%)。
 
  二零二零年全年与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升17.1%)和「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28.5%)。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跌69.3%)和「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跌19.6%)。
 
货柜
 
  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466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上升1.6%。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上升1.3%及3.1%,达39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69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上升1.8%及0.8%,达21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87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全年,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797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一九年全年下跌1.8%。当中,载货货柜下跌3.9%,为1 505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上升10.3%,达292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2.3%及5.6%,为79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708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按季比较轻微下跌0.1%。当中,抵港载货货柜下跌1.0%,而离港载货货柜则上升1.1%。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0.2%,为274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4.8%,达122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6.9%,为56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则上升5.4%,达153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下跌11.1%,为44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则上升5.0%,达143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全年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一九年全年下跌5.6%,为1 036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0.3%,达468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零年全年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二零一九年全年下跌9.8%,为223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全年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则上升1.0%,达574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全年较二零一九年全年分别下跌16.5%及1.5%,为171万标准货柜单位及537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船务代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36.2%,为4 237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39.6%,为6 28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56.1%,为14 349船次,总容量亦下跌45.8%,为1 610万净吨。
 
  二零二零年全年与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13.3%,为22 001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12.8%,为34 75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51.5%,为65 830船次,总容量亦下跌25.4%,为8 620万净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船只代理人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香港船务统计》报告书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2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21年3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