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一宗怀疑与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三月三日)召开紧急会议,评估一宗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需要全面解剖报告才作总结。

  卫生署昨晚(三月二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一名63岁男子于二月二十八日凌晨因急性呼吸困难及咳嗽,自行到伊利沙伯医院求医,其后情况迅速恶化,延至同日早上离世。根据医管局的资料,该名病人是一名重度吸烟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肥胖及怀疑心肌疾病,他曾于二月二十六日于佐敦官涌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医管局已把有关个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进。

  根据解剖的初步资料显示,病人患有严重冠心病,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肿,以致呼吸衰竭后死亡。专家委员会于会议上就现有的资料检视有关个案,包括考虑病者的病况及病历、相关临床数据、该疫苗相关的资料及初步解剖发现,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病者的情况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然而,专家委员会需研究全面解剖报告后才总结其因果关系评估。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基于现时资料,未有发现科兴新冠疫苗有特别的安全关注。根据疫苗的产品资料,未控制病情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种该疫苗。严重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慎用,必要时应经医生评估后延迟接种。」
 
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