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成功堵截以海运非法进口都市废物个案(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早前在葵青货柜码头成功堵截一宗从加拿大非法进口都市废物个案,涉案的入口商「信基国际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今日(三月二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被判罚款15,000元。

  二○一九年十一月,环保署执法人员于葵青货柜码头抽查两个报称载有ABS塑胶的海运货柜,截获约四十一公吨混杂废塑胶、废印刷电路板、废电线、废纸及废木等不同种类废物。环保署即时将截获的非法进口废物,全数退回来源地及通知当地执法机关跟进,并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犯案的入口商。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本港成为进口废物的弃置地或非法转运废物的集散地,署方一直紧密与香港海关交流情报及协作,堵截以不同途径非法进入香港的各类废物。近年非法进口都市废物的个案有所增加,主要来自欧美等地。署方二○二○年及二○一九年分别截获五宗和六宗非法进口都市废物个案,较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三年间仅有一宗个案显著上升。因应这个上升趋势,环保署与海外主管当局会持续加强情报交流及风险分析,联同香港海关抽检可疑货柜,以打撃此等非法活动。

  发言人强调,都市废物为受管制废物,其进口受《废物处置条例》规管。进口的都市废物一般回收价值不高,最终大部分会被运往堆填区弃置,占用香港有限的堆填区空间;如不当处置都市废物,更会污染环境及危害公众健康。环保署会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进出口受管制废物的活动,将违法者绳之于法。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出口商,除非事先领有有效许可证,任何人士不得进口或出口受管制废物,否则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判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再犯者更可被判处罚款最高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二○一九年十一月在葵青货柜码头堵截一宗从加拿大非法进口都市废物个案。图为部分截获的都市废物。
环境保护署二○一九年十一月在葵青货柜码头堵截一宗从加拿大非法进口都市废物个案。图为部分截获的都市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