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轮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强制检测即将展开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宣布,第九轮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强制检测即将展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二月二十五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规例》)(第599J章)第10(1)条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由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护养院以及附设于安老院或残疾人士院舍的处所的日间服务单位雇用并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值勤,或透过与院舍或上述单位订立的外聘服务合约在该期间向住客或使用者提供服务的人士(包括全职、兼职及替假员工),须于二○二一年三月三日至十二日期间,按照公告指明的规定及程序,进行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指明检测)。
   
  上述院舍员工可选择以下检测途径,接受指明检测:

(1)于社区检测中心(名单见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临时检测中心(如有)(名单见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supportser/sub_ttc)或流动采样站(如有)(名单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按社区检测中心/临时检测中心/流动采样站职员的指引进行指明检测;

(2)透过院舍经营者/营办人的安排,于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页上所刊登的认可化验所及按该化验所职员的指引进行指明检测(名单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

(3)从121间邮政局、医院管理局47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或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的其中一间/台,索取检测样本收集瓶,按与该检测样本收集瓶一并提供的指引,用该瓶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及交回已采样本的检测样本收集瓶(派发样本收集瓶的地点和开放时间,以及样本收集地点及时间载于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4)在医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按照医院管理局医护人员的指示进行指明检测;或

(5)由员工自费自行安排于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页上所刊登的认可化验所进行检测(名单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
   
  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指出,社署及卫生署会发信通知各院舍有关安排及要求。发言人提醒,院舍员工如在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必须先透过「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预约,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服务。此外,院舍亦应提醒员工必须妥为保存载有检测结果证明的电话短讯通知或检测结果报告。

  院舍经营者/营办人必须备存有关员工在政府指明的时段内接受指明检测的记录及结果,并须配合社署核查主任(强制检测)于院舍内执行《规例》的相关工作。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