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上午视察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首日运作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复必泰是否明天来到香港?最快何时可以打?加多了三间中心接种科兴,实际上可以开放给市民预约的名额比起第一轮多了多少?有实数吗?最后想问有些老人家也说可能即使到邮局和公屋办事处都太多人,会否考虑适度即场开放即场打针的名额?这会否考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有关复必泰疫苗,我们所收到的通知是预计明日来到香港,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最重要是看到疫苗上到飞机,之后到达,我们按预计的时间便会是明日早上。如果第一批复必泰疫苗到达香港后,我们会尽快开放网上预约,开启疫苗接种中心,亦按我们原先的计划,首先会有七间医管局负责参与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先行运作。在运作畅顺后,其余的疫苗接种中心也会开始运作。所以具体的时间、详情,我想等疫苗到达香港后,我再和大家交代。
 
  第二,有关长者网上预约,也明白有些长者可能不太方便,我们有邮局和公屋办事处同事协助,另外亦希望他们的家人或社区里大家帮忙。另一方面亦可以透过私家医生诊所去接种,因为那不需要到我们的网站预约,直接联络私家医生便可。
 
  另外,由三月一日开始,我们的网上预约包括有八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医管局的十八间普通科门诊。三间额外新增的疫苗接种中心,我们预计三月六日会开始运作,而我们下星期一(三月一日)开始的网上预约,预约的时段和日期会去到三月二十六日。在这段期间,大致上的名额,据我所掌握,可以有二十万个,所以我们会一直有序地进行相关工作。

记者:有没有说这三间中心是否会完全转为接种科兴?还是五十六日后会转回打BioNTech?另外想问因为有药剂师学会建议可以引入强生一剂过的疫苗,政府会否考虑采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有关疫苗接种计划,我们要有一个细致的安排,但我们亦都要有一定的机动性,亦要因应情况作调整。今次当科兴疫苗来到后,市民的反应,数个优先组别的朋友也很希望早些接种,我们也回应这些情况,所以三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我们会安排中心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约两个月。之后我们会看情况如何,原本他们亦准备了可以接种复必泰,所以届时会再因应情况去决定,看实际上的需求如何,这方面会与有关的医护机构紧密联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采购疫苗方面,我们较早前宣布了与三款疫苗的采购协议,包括复必泰疫苗、科兴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每一个协议我们都是会购买七百五十万剂疫苗。我们知道不同的疫苗一直在研发,亦会有新的疫苗。第一步是先要有足够的数据,令我们的专家委员会可以了解新的疫苗是否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的。我们首先要处理这过程,当然我们亦会一直监察整体供应情况。
 
记者:想了解其实现时为止有没有一个数字,有多少人预约了但没有来,即所谓「甩底」的情况?另外想关心加上新的二十(万)个名额,即总共有二十七万市民可能即将接种科兴疫苗,剩下共五十日可以打首批的科兴疫苗,剩下的二十多万人的接种安排,何时有进一步的时间表?最后是下一批科兴疫苗何时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科兴疫苗的到达时间,我们会留意接种情况,以及与供应商密切联系,总之适时有另外一批疫苗到达。
 
记者:是否有一百万剂?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具体的我们稍后再说。另外你刚才所说有多少人接种了,或预约了而没有到场,因为今早八时才开始,所以我们每日也会将当日运作上的数字向大家报告,稍后才会知道。另外你刚才所说的数字,我们在这两星期有约七万人预约,在三月一日开放的网上预约,八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普通科门诊,全部额外约有二十万个名额。另外,下星期三私家诊所亦可以开始接种,私家诊所的接种量其实是有弹性,因为是视乎他们的需求,以及我们会供应疫苗给他们,如有需要,所以整个物流各方面也是安排好。我相信五个优先接种组别也可以按这样去接种,我们会留意接种情况,再适时调整有关计划的安排。
 
记者:何时会打完首批的科兴疫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要继续留意情况。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