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上午视察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首日运作情况后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各位市民: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今日正式展开,今日我们有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正式开始运作,亦有医管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已经预约了的大约七万名市民,在未来这两个星期也会去到中心接种疫苗。
 
  今日我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早上来到这里,看看运作的情况。五间疫苗接种中心运作顺畅,当然开始的时候有些地方可能需要去协调、磨合一下,亦多谢市民的配合。刚才与市民倾谈的时候,他们也觉得大致上是清楚、流畅。我们希望能够安全、有序、稳妥地去开展疫苗接种,接下来能够有更多的市民,特别是目前五个优先接种组别去接种疫苗。
 
  我们开始预约的时候,市民的反应也是非常踊跃,所以首日预约时,两星期的名额已经爆满。我们目前亦正进一步完善网上预约系统,我们会于三月一日,即下星期一的早上九时重新开放作网上预约的安排。
 
  我们现时有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另外我们因应很多市民包括优先组别的朋友,也希望能够尽快接种,因此我们会另外再增加三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去接种科兴疫苗,包括将军澳体育馆、葵青林士德体育馆和屯门友爱体育馆。这三间新增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运作五十六日,即是两个二十八日,因为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是相隔二十八日,所以这三间中心会首先运作两个二十八日,即五十六日,去接种科兴疫苗。之后我们会视乎需求情况和供应情况,再作出更新。
 
  即是说,由下星期一,即三月一日早上,在网上可以预约的包括八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另外同样地是医管局的十八间普通科门诊,总共的预约时段会一直去到三月二十六日,希望市民届时在网上进行预约登记。我也注意到有一些长者觉得于网上预约有困难,所以他们可以去到我们的邮局和所居住公共屋邨的办事处,有同事会协助他们。
 
  除此之外,在私家医生网络内也可以接种科兴疫苗,这是不需要在网上预约,而是直接和私家医生诊所联络便可。这数日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向卫生署通报了他们所需要的疫苗数量,我们会于下星期一开始将这些疫苗送到这些诊所,预期会分三日,所有诊所也会收到。所以最快有诊所可于星期一便会收到疫苗,我们估计在私家医生诊所,大约在下星期二、三可以开始有关的接种服务。我们会在星期一,即三月一日将私家医生诊所的资料上载至专题网站,大家可以掌握相关的资料,亦可以在自己区内就近的医生诊所预约,安排有关接种的工作,这是有关科兴疫苗的接种安排。另外当复必泰疫苗抵达香港后,我们会尽快安排开放网上预约,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
 
  我想跟大家说,我们在疫苗的供应上其实是很幸运,因为也是很足够的。它们是分批来到,所以我们也是分阶段去展开接种,亦是按五个优先组别先行接种,希望市民也踊跃齐打疫苗,但同一时间也希望大家保持耐性,按照次序参加接种。我们会继续在资讯发布上,让大家都能够明白和掌握,希望大家一起,无论是哪款疫苗也好,大家都同心,一起护己护人,齐打疫苗。请陈局长说一说。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