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房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早晨!牛年到了正月十五,先祝大家身体健康!环境健康些,包括减碳、减废、减排等,都可以令到环境健康,大家更健康。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环境局有多方面政策支持香港绿色复苏,缔造更多绿色工作岗位。早前《施政报告》亦已宣布香港致力争取迈向碳中和,在二○五○年前达至零碳排放,同时在过程中令环境更环保,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今次《财政预算案》有几方面:加强减碳和减废的措施、优化郊野公园部分设施,以及推动新能源运输等,预计可在未来几年共创造或支持数千计就业机会。其他绿色复苏的措施包括有两个例子,就是增加绿色临时职位,预计在环境局相关范畴约有900个,涉及资源超过一亿元;另外在环保园、郊野公园和香港湿地公园的租户亦获延长半年宽减租金,纾缓大家的经济压力。

  然后我想谈在迈向碳中和方面,在减碳有两个例子,一方面是投放资源,在政府场地加装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预留多10亿元,预计有80个项目可在政府建筑物或基建设施加装绿色能源装置;另外预留1.5亿元予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免费进行能源审核并安装节能装置,这项目名为「绿色社福机构」。今次我们亦回顾上个财政年度相关措施的进展,例如上年公布的二亿元「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去年底开始接受申请,已收到首轮申请,反应很正面,看到我们收到超过190份申请,预计今年年中公布结果,当中有约一半申请与减碳、节能有关。

  第二方面是减废。减废不单是减少堆填区压力,亦是减废、减碳。今次《财政预算案》增拨10亿元予回收基金,继续协助回收业界,尤其提高中小企作业能力和效率,应对本地和境外市场的最新需求。透过增拨资源,我们延长基金申请期至二○二七年,预计可以受惠的企业超过1 000个。

  第三方面是支持低碳本地游,改善部分郊野公园设施,预留五亿元,包括康乐元素,例如增加观景台;在改善设施方面,例如改善洗手间的设施;在丰富体验方面,例如修葺战时遗址作开放式博物馆等。新设计尽量符合低碳绿色原则,而且融入自然,另外新设计亦顾及不同年龄层,做到老少咸宜,以及伤健共融。落成期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开始陆续落成,让大家支持低碳本地游。

  第四方面是新能源运输,这不单能帮助香港迈向碳中和,亦能够改善空气质素。在电动私家车方面,近年的进展是正面的,例如在电动私家车的比例,在二○二○年,即去年,每八辆新私家车即有一辆为电动车;而在「一换一」计划下,即平衡了私家车增长的措施,给予电动车在新购时有较高首次登记税宽减 ,过去几年九成首次登记电动车车主受惠。

  大家亦提到,要电动车转型充电配套是重要的。因此,回顾去年《财政预算案》所公布的20亿元「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进展相当正面。这为现有、早期落成的住宅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在去年底推出,至今约四个月,预计可于三年内惠及约60 000个相关车位,最近已收近190份申请,涉及超过53 000个车位,即达原本预计的约九成。这项目是先到先得的。

  我们亦在去年「防疫抗疫基金」下,支持增聘一些有时限工作职位的人士协助支持不同项目,包括「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我看到同事的报告,我们聘请了数十位人士参与支持「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他们工作投入,亦觉得这不单是工作机会,亦帮助香港低碳转型。

  回顾去年《财政预算案》的一些相关措施。新能源运输基金去年增拨八亿元并扩大资助范围,至去年底,基金已拨出1.5亿元以上资助,近200个适用于不同车种,包括商用车、巴士、渡轮的项目;试验电动公共小巴方面,去年预留8,000万元,预计可在二○二三年开始试行;试验维港内电动渡轮,去年预留3.5亿元,最新进展是预计可在二○二三年开始在维港内航线试行。

  另外,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预计下月公布,更详细讲述香港长远相关的政策目标及计划,在《财政预算案》亦提过主要内容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当中停售或停止新登记的包括混合动力车,简而言之,到时新登记的私家车将一定是纯电动车,或效能一样的路边零排放类型,所以这个目标相对很多不同地方而言是进取的。路线图亦包括: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推动其市场化、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制定电动车退役电池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及政府带头在车队中会采用更多电动车。详情将于下月、很快公布的《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中详述。

  另外,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宽免额,在「一换一」计划下,首次登记税最高宽免额会提升15%,由现时原本250,000元提高至287,500元;一般电动私家车的相关宽免额维持不变,即97,500元。

  在改善空气质素方面有其他举措,我们约在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进一步制定长远目标及改善香港空气质素的措施。回顾上一份《财政预算案》所公布的71亿元「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用车计划」,此计划鼓励与管制并行,将淘汰约40 000辆欧盟四期柴油商用车,包括货车、小型巴士和非专利巴士,进展亦是正面的,去年底推出,已逐步淘汰柴油商用车,预计二○二七年年底前分阶段淘汰。

  整体而言,这里多个项目不单帮助香港减碳、碳排、减废和支持绿色生活,同时缔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缔造绿色城市。多谢大家!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二)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二)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右一)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冯浩然(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