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房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都知道,香港地小人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间。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香港路面交通挤塞情况在过去十年日益严重。
   
  现时私家车占整体汽车数量超过七成。在过去十年间,由约42万架大幅增加近四成至超过57万架。私家车的数量已经对路面交通构成沉重压力,市民出行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也加重路边空气污染。
   
  政府多年来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情况。随着中环及湾仔绕道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通车以来,对港岛区和新界西北的主干道交通流量起了分流作用。我们亦适时推展中九龙干线、T2主干道、将军澳—蓝田隧道、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等主要道路项目。同时,我们会继续改善交通基建,推展道路及铁路基建项目和进行研究,以基建先行,创造容量,配合香港的整体发展。
   
  就公共交通系统,现时全港每日约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运输政策一直以公共交通为本,以铁路为骨干。政府会继续扩展公共交通服务的覆盖面,并引用科技,发放实时到站资讯,方便市民出行。除港铁和专营巴士外,专线小巴到站资讯亦将于明年扩展至全部约600条专线,所以日后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出行更为方便。
   
  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用负担,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每月补贴金额上限已由300元提高至400元,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亦已暂时由400元放宽至200元,有关安排亦延长六个月至今年六月三十日。
   
  在管理道路方面,运输署会继续进行「挤塞征费」及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研究,以期控制和管理车辆使用,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间。
   
  另外,政府会继续善用科技,例如安装交通探测器以收集及协助发放实时交通数据;而且陆续会安装能够发放实时空置路旁泊车位资讯的新停车收费表,预期明年可完成安装,届时已安装新收费表的路旁泊车位数目将会增至约22 000个。
   
  我们亦正积极推展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以期日后可在政府和私人公众停車场推广应用。首个位于荃湾的项目将于今年第四季投入服务。运输署正积极推展另外两个分别位于白石角及深水埗的项目。
   
  从运输政策的角度出发,财政措施是控制私家车增长的方法之一,过去政府曾经实施,亦具一定成效。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已多年未作调整,为了达致控制私家车增长的政策目标,同时在考虑和平衡各相关因素后,《财政预算案》提出将私家车(包括电动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税率增加百分之十五,并将私家车(包括电动私家车)的车辆牌照费增加百分之三十。这项建议已于二月二十四日刊宪生效。
   
  我们希望透过增加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以缓减私家车数量的增长,以改善路面交通挤塞,节省市民出行时间,令香港成为更宜居的城市。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二)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二)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右一)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冯浩然(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环境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