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公布一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四千一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已公布的九个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九百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检测,约三千二百个样本进行化学及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辐射水平检测包括从不同地区进口的食品中抽取样本测试放射性铯和碘的含量。

  检测样本包括约一千七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约三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约三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约五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约六百个水产及其制品样本;及约七百个其他类别的食物样本(包括饮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九个不合格样本分别为两个卫生指示微生物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的冰冻甜点样本;一个含微量孔雀石绿的鰂鱼样本;一个含山梨酸及二氧化硫并违反食物标签规例的预先包装蜜枣样本;一个镉含量超标的蟹样本;一个含二氧化硫的猪肉样本;一个苯甲酸含量超标的肠粉样本;一个灭多威残余超标的佛手瓜样本;及一个脂肪外的奶类固体含量不符法例规定的预先包装雪糕产品样本。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