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布二零一九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一九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下跌9.9%至7,989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下跌0.9%至6,342亿元。二零一九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1,647亿元,相等于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6.0%,较二零一八年录得的2,469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于二零一八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8.6%)为少。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运输是服务输出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0.9%,其后是旅游(28.4%)、金融服务(21.2%)及其他商业服务(13.6%)。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3.2%,其后是运输(22.7%)、其他商业服务(14.7%)及制造服务(13.9%)。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一九年金融服务的输出净额为1,186亿元,占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后是运输(1,031亿元)、旅游(159亿元)及其他商业服务(152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一九年的逆差达881亿元,其后是知识产权使用费(96亿元)。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中国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中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7.7%及14.9%,其后是英国(8.9%)、日本(4.4%)及新加坡(4.2%)。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中的两个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7.8%及11.0%,其后是日本(8.2%)、英国(6.3%)及新加坡(4.4%)。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出总额的58.7%,其后是西欧(19.4%)及北美洲(16.2%)。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九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4.6%,其后是西欧(14.8%)及北美洲(13.0%)。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服务输出总额在二零一九年转为显著下跌,主要受累于涉及暴力的本地社会事件在下半年严重干扰访港旅游相关活动,令旅游服务输出大跌。其他服务输出在环球经济放缓下亦普遍减弱。尽管如此,服务贸易总额在二零一九年仍然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一半,反映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内地在二零一九年继续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目的地,占总额约38%。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虽然服务贸易在二零二零年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冲击而录得纪录跌幅,短期前景仍受环球疫情发展左右,但香港服务业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的竞争力,在中长期大有条件把握环球经济重心持续东移的时机,积极融入国家新的发展大局,以获取庞大商机。政府致力在经济发展中担起「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与企业同行,开拓新市场机遇,并协助专业服务提供者走出香港。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刊载于《2019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书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productCode=B1020011)下载该报告书。
 
      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已采纳《2010年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内最新的国际建议。有关详情,请参阅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o240_tc.jsp)。该统计数字主要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输入及输出按年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相关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二零一九年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在获得更多辅助数据时会作出轻微修订。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15;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