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致辞:

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范鸿龄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高拔升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在一月二十日曾经出席这间临时医院的竣工移交仪式,很高兴在短短一个月后再次来到这里,与大家共同见证现命名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正式启用。

  这座感染控制中心具备多重意义。首先,它传达了中央对于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于香港市民的关爱,因为它的兴建是由国家一力承担,过程中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武汉专家和各有关部委亦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指导,当然中联办亦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但我已视你们为「自己人」了。第二,它展示了工程团队的众志成城,以及「组装合成」(MiC)建筑技术的优点,在破记录的短短四个月就完成兴建一所全新的感染控制中心,在质量和施工安全方面也达到极高的标准,为香港未来医疗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很宝贵的经验。第三,医院管理局团队在接收感染控制中心后也展示了极高的工作效率,自上月起已派驻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地作出准备,包括演练接收病人流程及为医疗仪器进行测试等,令感染控制中心可以如期在本月投入服务。

  我知道感染控制中心的化验室服务已率先于本月十七日顺利启用。化验室设有核酸测试装备,当中当然包括刚才范主席谈到的全港首部全自动核酸测试仪器。化验室每日可处理约1 500个样本,预计可为公立医院增加约百分之十五的检测能力。此外,病房大楼内的48张病床将于明天投入服务,接收轻度至中度病情的新冠肺炎病人。感染控制中心参照一线隔离病房的标准设计,合共提供约820张设有负气压设备的病床,医管局正陆续由各医院联网调派人手,以便按疫情需要分阶段启用病床。

  在十一月中开始的新一波疫情近日明显放缓,学校已逐步恢复面授课堂,社交距离措施亦有所放宽,经济活动及市民生活正逐步有限度回复正常。但疫情仍未过去,社区内仍然有隐性传播者,市民绝对不能松懈。今日感染控制中心启用,大大加强了我们公营医疗系统的抗疫能力,加上一众专业医护人员团结一致,无私付出,令我们未来应对疫情充满信心。

  经过超过一年的艰苦抗疫,我们对新冠疫苗充满期待。政府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开展,这同样是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明天起属优先群组并已经预约的市民可以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及医管局辖下18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我在此特别感谢医管局支援特区政府这项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让市民可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亦让香港有望可以尽早走出「疫」境。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一直守在抗疫最前线,属优先可以接种疫苗的群组。我知道医管局会作出便利员工接种疫苗的安排,我亦鼓励各位医护人员尽快接种疫苗,护己护人。

  最后,我再次感谢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以及工程团队、相关政府部门和医管局同事日以继夜的努力,令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能够顺利启用。我祝愿感染控制中心未来运作畅顺,支持香港战胜疫情。我在此亦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大家!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左四)、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三)、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四)、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左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五)、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前排左六)、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前排右六)、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前排右四)与其他嘉宾和医护人员在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听取职员介绍中心运作。旁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四)听取职员介绍中心的设施。旁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五)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