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各位早晨。今日来到财委会,解答各位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对环球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令外部需求急挫,影响到香港整体货物出口,而全球各地实施广泛的旅游限制,令访港旅游业去年绝大部分时间陷于冰封状态。疫情反覆,加上就业和收入状况疲弱,亦打击本地消费意欲。香港经济在去年大幅收缩百分之六点一,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我今年继续采取逆周期财政政策,透过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继续支援企业、支援就业和纾解民困,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也受惠。

  我在预算案提出多项惠及市民的一次性措施,包括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宽减、差饷宽减、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半个月额外津贴、向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过1,000元电费补贴等,以纾缓市民经济压力。

  预算案亦有多项支援企业的措施,包括利得税及差饷宽减、补贴非住宅电力开支、宽减水费及排污费等。我亦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以继续纾缓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

  考虑到目前的失业情况,我建议再拨款66亿元,创造约30 000个不超过十二个月的有时限职位。另外,我建议设立涉及150亿元承担额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特惠贷款担保,以解其燃眉之急。

  面对目前的特殊环境,经详细考虑,我建议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消费,以刺激本地经济,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20万人。

  我在预算案亦提出其他有助疫后经济恢复的针对性措施,包括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15亿元,分阶段扩大资助地域范围,以及预留合共9亿3,400万元继续开展本地文化、古迹和创意旅游项目,并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重振旅游业。
       
  预算案亦会增拨资源,推行一系列措施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包括预留5亿元优化郊野公园设施;预留约3亿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预留1亿5,000万元,免费为非政府社福机构进行能源审核并安装节能装置。

  今年的预算案有两项举措对新财政年度和中期财政预测均有影响,包括增发绿色债券和将未来基金投资收益入帐。这两项举措令我们即使面对未来数年的赤字预算,财政储备仍可维持在相对稳健的水平,增强外界对香港财政实力的信心,有利于维持金融稳定,并为特区政府保留较大的财政空间。

  香港税基狭窄,政府收入易受经济情况影响。近年,特区政府的经常开支增幅较大,加上人口高龄化对公共开支构成压力,我们必须审慎处理公共财政。预算案提出开源节流的措施,政府会从自身做起,除了在二○二一/二二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外,亦会实施节流计划,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所有政策局及部门须压缩本身的开支,目标是在二○二二/二三年度把经常开支拨款减少百分之一,预计可节省约39亿元。

  主席,各位议员,我们为今天会议拟备了投影片,刚才已分发给各位议员,我建议在此不赘。我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许正宇局长与刘焱秘书长,以及其他同事们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