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财政司司长刚刚发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回应预算案之前,我想先谈谈前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先生发表的重要讲话。那日我也应主办单位全国港澳研究会的邀请,通过视像出席了这个专题研讨会,主题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

  我对夏宝龙主任的讲话,感受十分深刻。夏主任清清楚楚地指出,「爱国者治港」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虽然「爱国者治港」并不是新的概念,但近年香港发生的种种情况,令中央必须全面及清晰地重申「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以正视听,这一点非常重要。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对治港者有爱国的要求,要求他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完全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要求管治者爱护自己的国家,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是非常显浅易明的原则。对于一些掌握重要权力、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来说,他们必须是坚定爱国者。

  夏宝龙主任讲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要抓紧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这方面的工作将会相当关键,而且相当急切。特区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与中央保持紧密沟通,同时会作出全面配合。

  接下来,我想扼要讲一讲我对《财政预算案》的看法。

  香港在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社会事件,以至中美摩擦等的外围因素影响,经济面对极大冲击。今年的预算案是在这个前所未见、非常艰巨的经济环境之下制定的。

  预算案提出的措施,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及时的支援,为疫情后经济复苏打好基础,亦为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未雨绸缪,投资未来。预算案采取的理财方针,是富有前瞻性的,亦兼具不少短期的惠民纾困措施,平衡了关顾民生以及保持公共财政稳健及可持续性的需要。

  面对严峻经济情况,最新的失业率已经达到17年来新高。《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些短期纾困措施。其中,为了使失业人士多一个财政选项,预算案建议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由政府提供担保,贷款额上限是八万元。预算案亦提出其他就业支援措施,例如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职位、通过雇员再培训局加推第四期「特别‧爱增值」计划等等。

  预算案最受大众关注的措施,相信是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为市场注入动力。

  今年预算案在改善民生方面亦着墨不少,例如建议预留10亿元资助超过三千幢合资格旧楼业主进行渠管维修或提升工程,改善环境卫生。预算案又强调推动环保及减碳方面的工作,亦会投放资源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强化医疗系统及促进关爱共融。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推行的社区疫苗接种计划今个星期五正式展开,抗疫工作可以说是迈进一大步。前日,我和行政长官及司局长率先接种了科兴的新冠疫苗,我的感觉是良好的,与打流感针没有甚么分别,过去两日我都是如常上班,完全没有问题。

  我鼓励广大市民接种疫苗,护己护人。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早遏制疫情,令经济活动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动力重现。

  我非常支持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深信立法会会尽早通过拨款议案,让各项措施得以尽快落实,令市民及早受惠、企业尽快复苏、就业市场亦回稳,重振经济。

  或者我用英文说几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