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发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恢复香港经济,协助市民在疫情下渡过经济难关。
 
  陈茂波说,他预期今年经济将逐步复苏,但未来数年财政上仍要面对不少挑战。
 
  他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透过逾一千二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痛感与压力,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也受惠。」
 
  陈茂波指出,受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重打击,二零二零年香港经济收缩百分之六点一,而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最新升至百分之七,是接近十七年高位。
 
  他预测二零二一年经济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三点五至五点五,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五年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三,基本通胀率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
 
  陈茂波提及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和去年预算案之下推出的各项纾困措施,共涉及超过三千亿元,他预计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赤字为二千五百七十六亿元。

  他说:「我预期下一财政年度虽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于推出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财政赤字为一千零十六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
 
  财政储备在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九千零二十七亿元。
 
  陈茂波说:「过去一年,我们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二十三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显著下降至十三个月。」
 
  他提出,二零一六年成立的未来基金的累计投资收益,从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开始将陆续在经营帐目中反映,首年回拨二百五十亿元。他说,这做法有利维持金融稳定和增强外界对香港财政实力的信心。
 
  他又说,因应有关财政赤字的预测,政府会「从自身做起,通过节流加强公共财政纪律」,包括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以及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减少经常开支拨款百分之一,以节省约三十九亿元。
  
  增加收入方面,政府计划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 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
 
  陈茂波说,发行绿色债券所得,会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他建议于未来五年内再发行合共约一千七百五十五亿元等值的绿色债券。
 
  政府亦会检讨差饷制度,探讨优化空间。
 
  陈茂波表明,目前不适宜引入新税项或调整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但政府「会持续审视,在适当时作出调整」。
 
  为协助企业应对经济下行的困境,陈茂波宣布一系列总值九十五亿元的纾困措施,包括宽减利得税(上限一万元)、宽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商业登记费,以及宽减各项政府收费。
 
  为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并刺激经济,政府会向每名合资格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
 
  陈茂波说:「预计措施可惠及约七百二十万人,涉及约三百六十亿元财政承担。」
 
  他又宣布,为协助企业纾缓资金周转压力,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时限将延长至二零二一年底。
                                            
  他并提出多项措施,推动主要产业复苏和发展,包括创新及科技、金融服务、旅游、空运及创意产业。
 
  在支援求职人士方面,陈茂波拨款六十六亿元,创造约三万个不超过十二个月的有时限职位。
 
  他表示,即使面对财赤,也不会削减影响民生的开支,尤其是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这三个政策范畴。
 
  他说:「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这三个政策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合共三千零二十三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预算百分之五十八。」
 
  为纾解民困,陈茂波建议推行多项一次性措施,包括宽减百分之百薪俸税(上限一万元)、宽减住宅物业差饷、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电费补贴,以及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合资格人士,额外发放半个月津贴金额。
 
  此外,陈茂波建议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多一个财政选项。计划贷款额上限为八万元,年利率固定一厘,还款期最长五年。
 
  他指出,政府的目标是在二零五零年前实现碳中和。政府已制订策略推广使用电动车,计划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其他措施包括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和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
 
  为配合减碳和废物管理策略,陈茂波额外预留十亿元,在政府建筑物和基建设施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装置。政府另外会预留一亿五千万元,免费为社会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进行能源审核并安装节能装置。
 
  为纾缓交通挤塞,陈茂波建议将私家车(包括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各税阶的税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费增加百分之三十。
 
  在改善生活环境方面,陈茂波预留五亿元优化部分郊野公园设施,亦预留约三亿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涉及逾七十个场地,包括增加五人足球场。
 
  陈茂波说:「经济起伏总有周期,繁荣发展必有路径。」
 
  「昔日的难关我们都一一跨越,并且把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困难只是一时,让我们在暂时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来!」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