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提出措施纾解民困、推动绿色生活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当中宣布多项新措施,纾解民困,并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改善生活环境。
 
  陈茂波说,为达致目标,「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让工商百业及市民大众生活恢复正常」。为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构成的打击,陈茂波宣布一系列纾解民困的一次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 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每名申请人的贷款额上限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以八万元为上限。年利率固定一厘,首十二个月只须还息,最长可分五年摊还,如期还款后可退还已付利息;
 
*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
 
*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
 
*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
 
*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额外发放半个月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相若安排;
 
* 为参加二零二二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以及
 
* 预留十亿元,资助超过三千幢老旧楼宇业主进行渠管维修工程。
 
  陈茂波表示,即使面对财赤,政府仍然会维持影响民生的开支。
 
  他说,政府将增加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的经常拨款,加强精神健康服务。未来数年会提供约八千八百个安老宿位及约二千八百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亦将由本学年的八千个,增加至二零二二/二三学年的一万个。
 
   陈茂波承诺向奬券基金注资十一亿元,确保急需的社福服务处所发展项目(特别是较大型的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可以如期设立,进行可行性研究及详细设计。
 
  他说:「我同样关心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的城市建设。」
 
  陈茂波宣布,香港将推行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政府将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并同时推广电动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以及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
 
  陈茂波说,为纾缓交通挤塞,政府会将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各税阶的税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费增加百分之三十。他补充,「挤塞征费」及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研究亦会继续进行。
 
  政府会向回收基金增拨十亿元,并延长申请期至二零二七年;另外会额外预留十亿元,在政府建筑物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装置。
 
  陈茂波说,优质城市建设,也包括提升深受市民欢迎的郊野公园设施和行山径、康乐设施及海滨设施。
 
  政府会预留五亿元优化郊野公园设施,例如改善洗手间设施、烧烤及野餐地点,增设树顶历奇和升级露营地点,以及修葺战时遗迹。
 
  另外,有见足球运动一直深受香港人欢迎,他希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恒常参与足球运动和发掘潜能,因此会预留三亿一千八百万元,在未来五年提升七十个足球场的设施。
 
  优化海滨工程亦会继续进行。陈茂波说,政府今年会争取立法会拨款,动工兴建东区走廊下的行人板道和西营盘东边街北海滨公园两项重点工程。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