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推动艺术科技发展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积极推动艺术科技的发展。为此,民政事务局局长会牵头成立跨政策局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并邀请相关界别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一起制订相关策略和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将会于何时成立专责小组,以及会邀请哪些界别及组织的代表参与专责小组的工作;

(二)鉴于政府已在四个基金(即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和创意智优计划)预留合共一亿元,供相关界别申请拨款进行科技与艺术互融的计划,这些基金如何分工;

(三)政府会否参考英国、南韩及台湾的当局发展艺术科技的策略,以及长远而言设立艺术科技专项资助基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除了在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为应用艺术科技提供试验舞台外,会否逐步提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的设施,例如提升舞台设备、提供免费WiFi及增加无线网络频宽,以提供更多可应用艺术科技的场地;

(五)康文署会否支援艺术团体进行更多融合科技与艺术的创作活动,包括协助它们在网上直播或转播有关活动,以及赞助和采购更多网上直播的表演节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康文署会否对辖下博物馆的展品添加艺术科技元素,以提升访客的观赏体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有何措施促进艺术工作者与科技界人员的交流和合作,以促进艺术科技的发展和创新?

答覆:

主席:

(一)由民政事务局局长牵头的跨部门艺术科技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于二月十七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专责小组的成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教育局、创新及科技局、创新科技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代表。艺术及科技涵盖广泛,艺术科技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两者与其他行业的介面与连系亦不断演变。专责小组会适时就其工作计划谘询业界及其组织代表的意见,亦会按艺术科技发展及其他的需要邀请相关业界或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专责小组的会议。

(二)及(三)正如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各个政策局已在其辖下不同的基金或计划(包括「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和「创意智优计划」)预留合共一亿元,供有意推动艺术科技的业界申请,而「创新及科技基金」并没有为个别类别的申请设定上限。各基金或计划的目的及目标申请者各有其针对性,详情载于附件。为协助业界推行与艺术科技有关的计划,专责小组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解答申请者的查询及转介他们至适合的基金或计划。

(四)康文署将与艺术家、创意媒体学院和创意技术专才携手合作,推动艺术与科技的发展。正在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将提供试验场地,并将购置以下的创新科技设备:
 
  • 全方位实时舞台追踪及执行系统,能实时追踪舞台上表演者的语音及动作,整合及自动化各种舞台设备,使音响及视觉效果同步营造沉浸式多重立体感官效果,让观众有置身其中的感受;
  • 透过三维立体吊景及悬吊系统强化舞台效果;
  • 利用光纤连接东九文化中心内多个场地,可实时于中心内其他设施或电子显示屏上直播演出,甚至透过互联网直播演出,供场地以外的观众欣赏节目;
  • 扩增/虚拟/混合/延展实境技术器材,包括270度环回LED显示屏,让舞台制作以不同方式呈现,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在舞台表演中;及
  • 广播级摄影系统及影像处理系统,将现场表演实时呈现给更多表演场馆以外的观众,有助扩阔观众群,同时透过网上平台增加艺术家与观众的即时互动。

  除了正在兴建的东九文化中心外,康文署亦正积极优化辖下表演场地的宽频网络设施,为艺团网上直播或录播演出提供高速、安全的数据传输服务,预计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将有七成的表演场地配备光纤宽频上网设施。现时表演场地的公共设施一般设有免费香港政府WiFi通,各场地会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陆续在其主要及附属设施加装WiFi设备及扩展网络,便利艺团及公众连接互联网。我们亦会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业界探讨将来于表演场地使用5G无线上网的可行性。

  此外,康文署表演场地亦正陆续购置4K像素的数码光处理投影机、4K全遥控摄录机、网上直播控制台及相关数码设备、沉浸式效果音响系统、调音控制台及LED舞台专用电脑灯,以支援艺团进行融合科技的视觉艺术创作及网上直播或录影节目。

(五)为配合政府发展高科技和利用科技提供服务的大方向,康文署推出崭新服务,开拓一站式网上资源中心「康文署寓乐频道」,让市民安坐家中都可以随时随地欣赏文化线上直播/录播节目。

  康文署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委约及支持本地中小型艺团及艺术家构思及制作多个网上节目,透过「101入门教室」、WeWeWebWeb合家欢、「更新视野」、「艺在『指』尺」等系列上载到「寓乐频道」平台。内容涵盖演出、入门欣赏、互动节目及导赏等,广受市民欢迎。

  康文署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将继续制作及安排线上节目播放,让大众可以在网上欣赏雅俗共赏、老幼皆宜的艺文节目。此外,康文署将继续为市民安排更多来自世界各地多元化及高质素的表演艺术节目,并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免费转播或网上直播部分大型演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地位之余,亦能够惠及不同社区及各阶层人士,让他们欣赏到高质素节目。

  此外,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艺团未能亲赴内地及海外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及演出,改以网上进行,当中包括特选大湾区巡演项目及「香港周2021@广州」部分实体节目转在内地线上平台以预录形式播放,为本地艺团提供更多演出机会,以及增进内地及海外观众对香港艺团的认识。

(六)康文署在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会继续引入新的科技元素,提升观赏者的体验。最新的例子是正在香港艺术馆展出的「聚道传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览。展览运用了互动装置和动画片段,让参观者透过扩增实境技术,了解传统绘画、陶瓷、玉器和丝织品的制作过程。

(七)康文署正计划于二○二一年四月举行一个博览会,并邀请科技和艺文业界共同探讨促进艺术和科技融合的可行性,以便撮合有潜力的合作计划。康文署现时预计共有九间创科公司及约1 600名艺术从业员参加博览会。此外,康文署预期透过东九文化中心试验场地,联同不同界别的伙伴合作,包括艺术家、大专院校的创意媒体院校和创意技术人才,共同推动艺术科技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在策划和应用艺术科技方面提供支援,让艺术家及有志投身艺术的年轻人才,以试验场地作为培训基地,进行交流、创作、实验及彩排,再将作品搬上舞台,或以装置艺术、展览、工作坊等模式展示新作。我们预计每年在东九文化中心制作的节目,将为艺术及相关专业技术领域创造更多就业和展现才华的机会。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