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在疫情下支援露宿者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最近接连有露宿者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注基层市民组织进行的调查和传媒报道揭示,露宿者人数在疫情下急增,而露宿者当中,不少人是失业后首次露宿或原先在内地居住的回流港人,更发现有儿童随家人露宿。露宿者的处境在严厉的抗疫措施下更见困难,例如部分志愿机构减少了派发食物及物资、露宿者在街上聚集露宿以求照应或违反「限聚令」,以及部分公共洗浴设施关闭让可供露宿者保持个人卫生的地方减少。有关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露宿者感染疫病及把疫病传播到社区的风险,以及有否特别支援措施协助他们抗疫,以保障他们及有关社区的健康;

(二)有否统计,自疫情于二○一九年十二月爆发以来,每月的露宿者人数(以及当中分别有多少人是失业后首次露宿及从内地回流),以及导致他们露宿的主因;

(三)有否发现未成年露宿者;如有,会否采取特别措施向其提供适切支援;及

(四)自二○二○年一月以来,分别有多少名新个案的露宿者获安排入住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宿位及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营办的宿位,以及有多少名露宿者接受其他帮助后脱离露宿生涯?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

  根据食卫局提供的资料,由于露宿者一般较多需要使用公共浴室或公共厕所,日常可能会在卫生环境较差的地方用膳和休息,同时亦未必拥有及使用合适的防疫装备,他们属受感染病毒较高风险群组。为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与社会福利署(社署)、民政事务总署及非政府团体已经加强合作,除了追踪露宿者相关的确诊个案外,亦加强防疫教育等工作。

  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的三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服务队)会透过外展探访及早识别露宿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切的社会福利支援及转介服务。疫情期间,服务队仍然进行外展探访,以识别露宿者的福利需要和提供所需服务,包括提供最新的疫情资讯及派发防疫物资。服务队可按需要运用社署的紧急基金,以应付露宿者的迫切福利需要。此外,为协助加强防疫措施,社署已先后四次向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包括露宿者服务单位)及以自负盈亏模式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特别津贴,以购置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

(二)根据社署透过为露宿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收集到的资料,露宿者的人数在二○二○年约为1 500人,而露宿的主要原因是无力支付租金。社署没有备存露宿者按月统计人数、失业人士首次露宿及从内地回流的露宿者的资料。

(三)服务队未曾向社署呈报有关露宿者为未成年人的个案。如有发现相关个案,服务队会按个案的情况及服务需要,转介至相关服务单位或部门跟进。

(四)在二○二○年,社署资助的紧急/临时收容中心/宿舍/短期宿舍住宿服务总人次为523,入住率为78%。同年,经服务队提供支援及跟进后并无再次露宿的个案为299个。社署没有备存有关露宿者入住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营办的宿舍及接受其他帮助后脱离露宿生活的个案的资料。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