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卫生署为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举行的简报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其实到过香港中央图书馆视察今日(疫苗)接种,尤其是一些特定群组、优先组别接种疫苗的整体情况,情况畅顺。我亦看到大家接种疫苗后接受观察,大家都没有什么特别问题,也没有不适。
 
  我来这里是因为今日卫生署同事为私家医生举行简介会,讲解私家医生(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安排)。大家知道,科兴疫苗已抵港,今日(凌晨)开始预约,然后星期五开始(为巿民)接种。星期五开始时会在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除这些外,稍后亦会有一千多位私家医生在他们的私家医生诊所帮忙接种科兴疫苗,所以今日有一个简介会,第一是向他们讲解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整体情况,优先组别包括什么人、接种疫苗前后(的情况),并提供有关科兴疫苗的资讯,尤其是接种疫苗后,卫生署会监察(巿民)接种疫苗后的特别反应和副作用,亦有一个机制,会与香港大学进行研究,有大数据进行监察,所以跟私家医生商讨。我们当然明白私家医生会有很多不同问题,尤其是就细节和操作也有问题,我们尽量解答。接种疫苗后,医健通可以储存相关纪录,医管局负责医健通的同事会作讲解。
 
  另外,大家知道在地区,除了有私家医生,暂时有一间地区康健中心设于葵青区,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会与私家医生合作,有地方可以接种疫苗,我们会与区内的伙伴医生合作。地区康健中心地方较大,接种疫苗后可以(让巿民)有时间在那里观察,跟进看看大家有没有不适。当私家医生开始接种疫苗,地区康健中心也会加入,投入这方面的服务。
 
记者:私家医生最快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想问责任问题,会否写清楚就算私家医生接种疫苗后,(市民)出现副作用,他们都可以免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护人员对于接种方面的免责(问题),我们在法例上和早前与私家医生进行交流时也有提到,他们应该清楚。
 
记者:何时可以接种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何时可以接种疫苗,首先要跟他们进行简介会,据我理解,下午会有两场,让他们清楚知道,他们自己在诊所要做好准备。我们希望在三月中前,当然越快越好,但我们亦要看看大家的整体准备。
 
记者:BioNTech(疫苗)是否星期四运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应该是这个星期。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