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规管食物内有害物质公众谘询期三月十五日结束
***********************
  加强规管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内有害物质的公众谘询三星期后(三月十五日)结束,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呼吁业界及公众人士尽早就谘询文件中的建议提交意见。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于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发表了公众谘询文件,建议修订《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规例》)。在制订修订建议时,政府已一直与业界相关持份者,包括食物进口商、分销商、制造商及餐饮业等保持紧密沟通。自谘询期开展以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以视像方式举办了两场谘询会,以及另就检测化验等安排与相关业界举行视像会议,至今业界及市民均普遍认同修订建议的方向。我们会仔细考虑收到的意见,目标是在今年内向立法会提出相关附属法例修订。」

  政府的修订建议包括更新和加强规管食物中三类霉菌毒素,即黄曲霉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订定或更新五种其他有害物质,即苯并[a]芘、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调味品或拟供婴儿食用的配方产品中的最高含量。

  政府在谘询文件中也建议将「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在《规例》中订明禁止输入含有「部分氢化油」的任何食用油脂,以及售卖含有「部分氢化油」的任何食物(包括食用油脂)。如预先包装食物含有氢化油,政府亦建议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

  为了让食物业及检测化验机构等持份者有合理时间为更新的食物安全标准作好准备,政府建议自修订规例刊宪起计,设定18个月的宽限期。

  市民可于谘询期结束前,以邮寄(香港金钟道六十六号金钟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楼)、传真(2893 3547)或电邮(harmful-sub-consultation@fehd.gov.hk)提交意见。谘询文件可在食物及卫生局网站(www.fhb.gov.hk)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特设网页(www.cfs.gov.hk/harmfulsubstance)下载。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