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在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和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就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林大辉博士的开场发言:
 
  各位早上好、大家好。这份香港电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是顾问委员会期待已久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大约有一百页。检讨报告的第三章「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和第四章「衡量及评估服务表现」,与顾问委员会的工作息息相关。一直以来,顾问委员会十分关注港台的服务表现、编辑水平,以及节目质素。自从我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后,我和委员会各成员多次与港台管理层讨论如何改善港台在这几方面的服务,从而(让港台)可以达到《约章》(《香港电台约章》)所订定的公共目的,可以履行其使命。
 
  我们留意到今次的检讨报告指出港台的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当中包括常任秘书长提及:欠缺清晰的编辑问责制度、问责意识薄弱、处理争议及敏感编辑事宜时,未有遵行编辑「上报」和「必须上报」的机制等,而且一直未有按《约章》规定,就编辑方针、节目质素和标准,主动征求顾问委员会的意见。就报告书所指出(的问题),我非常认同。另外,检讨报告书上亦批评,现时的处理投诉机制欠缺透明度和客观性,未能确保公众投诉得到妥善和公平的处理。该些投诉是由被投诉节目的制作人员或单位处理,这明显存在角色冲突。最遗憾的是港台没有向顾问委员会充分汇报投诉事宜,令顾问委员会的角色一直被削弱。对报告书内这些批评,我表示认同。
 
  我认为今次的检讨报告能够将编辑管理和投诉处理机制的流弊和漏洞充分反映出来,可以说是一针见血,说出问题所在;同时亦显示不少编辑管理上的工作和向顾问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是马虎的。特首曾经说过,港台极需要改善。检讨报告提出多方面建议,包括加强编辑管理、加强培训、改善处理投诉的机制等等。而我认为不少编辑管理和投诉处理机制的流弊其实存在已久,可以说是日积月累,亦已出现「日久失修」的情况,必须尽快作出纠正。
 
  至于港台能否采纳检讨报告的所有建议,对症下药,作出有效的改善,除了如特首所说需要决心和时间外,我认为新一任的广播处长的领导力、执行力和思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思想影响行为,行为影响结果。我作为顾问委员会主席,我期望即将到任的广播处长能够带领港台的团队,与顾问委员会建立一个积极合作的伙伴关系,衷诚合作,包括精准地向我们提交报告。我亦希望港台可以接纳检讨报告的建议,主动及认真征询和听取顾问委员会的意见。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港台绝对可以充分发挥作为政府部门,以及公共广播机构的双重角色,而它们所提供的服务可以达到《约章》所订立的公共目的,履行使命,重拾市民的信心。顾问委员会会尽快开会,详细讨论检讨报告,亦会向港台提出我们的意见。多谢大家。
 
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左)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亦有出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亦有出席。图示邱腾华在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