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和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就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在此先跟大家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今日,我们主要想跟大家交代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专责小组的检讨报告。大家记得去年七月,政府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检讨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目的是让香港电台的公共广播服务,能够更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约章》)。检讨工作刚刚完成,专责小组亦都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提交报告,我今日和常任秘书长会向大家介绍报告内容,稍后我亦会请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顾委会)主席林大辉先生说说委员会的工作和看法。
 
  在谈报告前,我想先说说香港电台的角色和定位,作为大家讨论的基础。众所周知,港台有两个角色,既是政府部门,亦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这个角色都是独特和重要。
 
  港台的角色在二○一○年八月颁布的《香港电台约章》内清楚界定,因此公众对港台所肩负起的角色和责任有一定的了解,亦十分重视,亦正因如此,社会对港台也有很高的期望。
 
  近几年,香港电台的工作备受关注,不少由对节目的评价或投诉而引申到关乎香港电台的角色、立场和定位的讨论,亦越趋激烈和两极化。社会上有些人认为,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以公帑营运,就必须要正面宣传政府政策,不能唱反调或抽政府后腿,这是一种看法;另一方面,亦有人觉得港台既然是广播机构,在《约章》下享有编辑自主,所以如果批评施政,是理所当然,其他人包括政府,对港台节目是不能置喙,这是另一种看法;但我认为上述两种看法,单纯以香港电台单一角色去衡量港台工作的看法都是以偏概全。
 
  正本归源,要衡量港台的工作表现、节目素质,我们应该根据港台能否全面履行《约章》所订立的使命和角色的要求,才能更客观、持平地去评价香港电台的工作。政府在处理香港电台的事务,包括这一次检讨专责小组在检视港台的管治和管理方面,亦秉持我刚才所说《约章》内的原则和标准。
 
  《约章》订明香港电台享有编辑自主,但同时当然它亦要履行编辑的责任。港台是一个公共广播机构,有它的公共使命,但亦不能单单以传媒机构自居,或以编辑自主为由,偏离《约章》对它作为一个公共广播机构的要求。
 
  我引述《约章》内第4段订明港台作为香港公共广播机构,必须达到一些公共目标,当中包括让市民认同公民身分及促进公民社会发展,所采用的方法包括:第一,提供准确而持平的新闻报道、资讯、观点及分析,以加强市民对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认識;第二,增加市民对「一国兩制」及在香港实行情况的认識;以及第三,提供让市民了解社会和国家的节目,培育市民对公民及国民身分的认同感。
               
  另外《约章》的第7段亦指出港台会恪守以下编辑方针,有四点,第一点是要发放准确并具权威性的资讯;第二,要持平地反映意見,并公平地对待有意在公共广播平台上发表意見的所有人士;第三,不受商业、政治或其他方面的影响;以及第四项,秉持最高的新闻专业标准。
 
  以上所引述的原则和方针,并非新加或后补的条款,而是一直都存在,并且在《约章》之中清楚列明。问题的核心是这些重要的原则,有否严格和全面履行到港台的所有节目当中,这也是今次检讨的重点。
 
  与此同时,港台作为政府部门,亦须遵守适用于政府部门的所有规则和规例,包括有关财务管制、人力资源管理、采购事宜和规例,亦因此我们在做这个检讨时亦承接审计署在二○一八年的《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我们再作进一步的审视。
 
  换言之,港台要达到市民的期望,必须确确切切做好在《约章》之下的指定角色,才能建立社会或赢取市民整体对它的信任,亦可以说这样才为之称职。
 
  港台的工作亦不是不受监管的,《约章》内指明港台与商经局、与顾问委员会的关系,以及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在规管港台节目内容方面的角色,这三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按照《约章》第13段说明顾问委员会会就关乎编辑方针、节目标准及质素的事宜,向港台提供意见。此外,港台亦须遵守通讯局所发出的电视和电台业务守则,包括投诉的处理。商经局亦会监察港台作为政府部门,有否遵行适用于政府部门的所有规例和规则。
 
  我们谈谈检讨报告,近年,港台制作很多的节目引起不少投诉以至争议,由不满个别节目,以至对港台的编辑过程和决定有所质疑。单是最近两年而言,通讯局一共裁定了七个有关港台节目的投诉个案成立,当中包括一个严重警告、三个警告和两个强烈劝谕的个案。
 
  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接二连三被裁定违反多项守则条文,事情性质相当严重,亦引发公众关注港台制作节目时的编辑方针、立场,以至节目水平和标准有否受到适当的监察,坊间很多人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正视。
 
  有鉴于此,商经局负责监察港台的内部事务,认为有需要就港台的管治及管理进行一个更深入的检讨。专责小组从六个方面检视港台的管理和管治,分别包括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服务表现衡量及评估、港台工作人员管理、港台的财务管理、物料供应及采购,以至最后一项是资讯科技管理。这六个方面包括一些重要和社会关注的编辑管理问题,亦是多项课题中最核心的问题,当中涉及港台如何具体履行《约章》、能否应对社会上对港台的期望和投诉,以及在编辑自主下,如何充份达致《约章》中对港台使命的要求及如何确切地持守其承诺恪守的最高专业标准。
 
  除了编辑管理问题之外,其余几个检视的问题,主要涉及部门内部人事、资源、采购等事宜,但亦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必须具备的管治制度和责任。因此,这次检讨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全面审视香港电台的整体情况,希望给予部门一个正面和具建设性的建议,随后可以及时跟进和落实。
 
  我特别注意到专责小组报告指出,在编辑管理方面,港台缺乏有效机制、清晰指引及稳健制度,来确保港台节目能够确切履行《约章》。报告亦指出编辑决定往往依靠个别制作单位自行判断,而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很多时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处于较被动的位置;港台亦未能与顾问委员会建立一个积极及合作的伙伴关系,让顾问委员会就关乎编辑方针、节目标准及质素的事宜提供意见。此外,报告亦提及港台处理投诉机制欠缺透明度,不能确保公众投诉得到妥善及公平处理。
 
  另一方面,在工作人员管理方面,港台现时聘用很多不同员工提供公共广播服务,除了核心的节目主任职系的公务员同事,大约有七百多位,更加有为数达到二千二百名,相当大数目的合约员工和特约服务提供者,但在我们的检视中,看不到港台有一套整体监察及培训制度以确保能保持一致的水平和质素,又或使员工,无论是公务员或合约员工,对港台作为《约章》中的公共广播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要求有足够充分的了解及如何确切履行《约章》。
 
  稍后常任秘书长会就报告内容作较详细介绍。综合报告的内容,港台的管治及管理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必须要在制度上、执行上及监察上加以改善,包括我们建议要建立一个清晰和透明的编辑过程,清楚界定各类制作中每一个编辑层次的编辑责任,并强调总编辑及其首长级人员的决策角色,尤其在处理有困难、有争议或敏感的编辑事宜上,希望可以藉此保持《约章》的规定,并达到他们承诺应有的标准及专业水平。
 
  港台亦必须加强对全体节目监制的编辑培训,包括内部员工及合约或外判服务提供者,并确保部门所有员工和制作人员理解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责任和使命,要理解《约章》,亦要履行《约章》。
 
  商经局今日已将报告交予港台管理层作深入研究和跟进,并要求港台就报告内容订立一些优先改善项目、行动计划和工作时间表,以全面落实报告的建议。在落实的过程中,港台应充分谘询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商经局亦会监察有关的改革的进行。我今早亦已向顾问委员会成员讲解报告。顾问委员会会详细审视有关内容和跟进,务求更好及更全面地发挥《约章》中赋予顾问委员会的角色,我相信稍后林大辉主席会就这方面给一些意见。
 
  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及政府的一员,当然具有其功能和价值。港台在竭力服务大众的同时,亦有兼顾少众的需要,它亦不时制作一些具社会价值及公众利益的节目,亦建立起一个平台让社区人士参与公众广播,并提供一个不受商业影响的节目空间。所以,港台只要能够恪守《约章》,履行责任,有效发挥其公共广播职能,是有其存在价值和功能。我相信港台会认真审视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并正面和积极跟进,落实当中的建议,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广播服务,以巩固市民和社会整体对港台的信心。
 
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左)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亦有出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亦有出席。图示邱腾华在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