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附图)
**********************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香港电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阐述检讨的结果及提出相关的改善建议,目的是让港台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约章》)下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公共目的和使命,以及遵守所有适用的政府规则和规例。

  报告涵盖港台的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衡量及评估服务表现、香港电台工作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物料供应及采购和资讯科技管理六个范畴。报告内容和建议要点请见附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要衡量港台的工作表现、节目素质,我们应该依据港台是否能够全面履行《约章》对其使命和角色的要求,才会客观和持平。综合报告的内容,港台的管治及管理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有必要在制度上、执行上进行改善,包括建立清晰和透明的编辑过程,并加强编辑培训,确保部门所有员工和制作人员理解公共广播机构的责任和使命,理解《约章》、履行《约章》。」

  「我相信港台会认真审视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并正面和积极跟进,落实当中的建议,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广播服务,巩固市民和社会整体对其工作的信心。」
   
  因应近年公众广泛关注港台的节目内容,以及港台接连被裁定违反多项通讯事务管理局的业务守则条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于二○二○年七月成立专责小组,检讨港台的管治及管理。专责小组由具备广播服务、行政管理、资源管理及机构管理顾问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的人士组成,工作范围有以下方面:

(一)检视港台的行政管理,包括财务管制、人力资源管理和采购事宜,以确保其人力和资源调配能够符合所有适用的政府规则和规例,并有效地按照《约章》第17至20段所列的工作范畴提供服务,并按需要提出改善;
   
(二)检视港台执行《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各项建议的进度,包括设立一个公开和客观的机制订定表现指标和基准,并藉此评定成效;及
   
(三)检讨港台的整体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执行方式,并参考其他公共广播机构的最佳做法,以确保港台全面遵守《约章》和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布的节目标准业务守则。

  商经局已于今日将报告交予港台管理层跟进,并要求港台就报告内容订立优先改革项目、行动计划和工作时间表,以全面落实报告建议。在落实的过程中,港台应主动和全面谘询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商经局将会监察有关的改革进展。

  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已上载至商经局网页(www.cedb.gov.hk/ccib/tc/consultations-and-publications/reports/rthkreview.pdf)。
 
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左)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亦有出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今日(二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亦有出席。图示邱腾华在记者会上发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