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及公众娱乐场所管理人须严格遵从防疫规例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二月十八日)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及公众娱乐场所管理人切勿松懈,须严格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的指示。食环署会加强巡查餐饮业务及公众娱乐场所,亦会按需要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对违例者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食环署发言人说:「政府按最新疫情发展及风险评估,逐步有条件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根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按《规例》就餐饮处所发出的最新指示,由今日(二月十八日)起至三月三日,餐饮业务负责人如采取一系列防感染措施,包括下列两项新增措施,可放宽堂食时间至下午九时五十九分及不多于四人同坐一桌。」

  新增措施如下:
 
(一) 确保顾客在进入处所前扫瞄「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或登记其姓名、联络电话及到访处所的日期及时间,并保留记录31天;及

(二) 须安排涉及处所运作的所有员工自二月十一日起每14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以及确保员工保留每次检测结果短讯记录31天。

  倘若餐饮业务负责人不采取上述两项新增措施,则须继续遵守堂食时间至下午五时五十九分及不多于二人同坐一桌的规定,并于该餐饮业务处所入口处张贴相关告示(范本载于附件)。

  发言人提醒所有餐饮业务负责人须继续遵从并符合一系列规定及限制,包括处所内顾客数目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百分之五十;限制在处所举行的宴会活动人数至20人;禁止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在餐饮处所内除于餐桌饮食外须一直佩戴口罩;桌子与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及提供消毒洁手液等。此外,餐饮业务负责人必须在处所入口或当眼位置展示载有「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海报。

  如违反相关规定,有关处所便须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于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餐饮业务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并安排不多于二人同坐一桌),为期三、七或14天不等,以减低有关处所内的传播风险。

  发言人说:「考虑到在餐饮处所购买外卖的顾客不会脱下口罩,而且逗留时间比较短,因此纯粹惠顾外卖的顾客(或为他们提取外卖的速递员)不扫瞄「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是可以接受的。尽管并非指示要求,为保护自己、家人及朋友和协助疫情受控,我们鼓励顾客扫瞄「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

  食环署也会联络其熟食中心或公众街市熟食摊档负责人及熟食摊档持牌小贩,通知适用的具体措施。

  根据最新指示,部分表列处所包括公众娱乐场所在符合有关规定及限制下,可予开放。公众娱乐场所管理人除了须遵守人数及场地限制、佩戴口罩、量度体温、提供消毒洁手液、保持社交距离等规定外,亦必须采取上文所列两项新增防疫措施。

  餐饮处所负责人及公众娱乐场所管理人必须安排涉及处所运作的所有员工每14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相关员工须将有关阴性结果的短讯保留31天,以供执法人员查核。员工可选择到19间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首三个月为餐饮处所及公众娱乐场所员工提供的服务是免费。员工亦可于指定邮政局、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或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免费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或到指定流动采样站接受检测服务,详情请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此外,由明日(二月十九日)上午九时起,持牌普通食肆、持牌小食食肆、持牌水上食肆、持牌工厂食堂、员工食堂及学校食堂的负责人可于食环署网页登记参加其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的检测服务及登记其餐饮处所员工人数(前四者须输入牌照号码,而后两者则须输入商业登记证号码),并选择于以下其中一个指定地点在选择的指定时段领取样本瓶:

  四个暂定的指定地点

1. 香港鰂鱼涌海泽街,鰂鱼涌公园二期侧
2. 九龙深水埗区元州邨商场停车场出口对出
3. 新界沙田上禾輋路,沙田政府合署对出
4. 新界元朗凤琴街体育馆侧凤翔路公共小巴总站

  由二月二十一日(星期日)上午九时起,他/她们可于指定时段到指定地点领取样本瓶。有关员工须在领取样本瓶后一至两日亲身到上述任何一个指定地点交回检测样本予检测承办商进行检测。若检测结果为阴性,便会在随后一至两日收到检测结果短讯;若检测结果初步呈阳性,该个案则会即时转交卫生防护中心跟进。有关员工须在交回检测样本瓶前按检测承办商指示进行网上登记相关资料才可接获检测结果短讯。网上登记每天名额有限,额满即止。详情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或由明日(二月十九日)上午九时起透过检测承办商热线(3008 8319)查询。

  为达致「应检尽检」的目的,食环署会继续为其他特定群组,包括高接触群组的街巿非熟食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非熟食持牌小贩及冻房从业员等,安排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计划的网上登记截止日期会延长至二月二十八日,曾经登记并已接受检测的高接触群组亦可再次登记。此类特定群组检测服务不设短讯通知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初步呈阳性的个案会即时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食环署今日再次发信提醒餐饮业务负责人及公众娱乐场所管理人须遵从相关规例。若餐饮业务负责人或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规例》,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此外,顾客在餐饮处所内违反同坐一桌人数上限的规定,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而被定额罚款5,000元。此外,在餐饮处所内,顾客在非餐桌范围饮食或于非饮食时而没有佩戴口罩,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

  为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食肆传播的风险,发言人强烈呼吁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发言人亦提醒有关负责人及市民须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食环署会加强巡查,在初期会进行宣传教育,并在适切阶段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28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