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附短片)
*********************
  政府今日(二月十八日)公布覆盖全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安排。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已订购三款共2 250万剂疫苗,数量足够让全香港市民接种,由于疫苗分批到港,政府需要设立优先接种组别,逐步有序地安排接种。

  根据较早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两个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委任的四位专家顾问的建议,同时考虑疫苗供应情况,政府决定安排以下五个组别优先接种疫苗:

1.  医疗机构人员及参与抗疫工作人员;
2.  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七十岁或以上长者接种疫苗的人士可以获得接种,最多两人);
3.  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员工;
4.  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的人员;
5.  跨境运输、口岸、港口工作人员。

  接种疫苗途径有四个,包括分布全港十八区的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参与接种计划1 200多位的私家医生的超过1 500间诊所,医院管理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以及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由医护人员负责为市民接种疫苗,当中五间接种科兴疫苗,二十四间接种复必泰疫苗,视乎不同疫苗到港的日期,疫苗数量和接种情况,接种中心会分阶段逐步开放。每一间疫苗接种中心只会有一款疫苗接种。

  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每日朝八晚八运作,市民须在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内的二十四小时网上预约系统,拣选所接种的疫苗,并预约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时间和地点。有需要的市民亦可在邮局或所居住的公共屋邨的办事处寻求协助上网预约。市民接种疫苗后可获得纸本针卡,同时可利用「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下载电子针卡。

  发言人说,如市民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医院管理局十八间普通科门诊接种疫苗,必须事前预约,让当局可按预约情况预留足够疫苗,并减少浪费。

  至于居住在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院友,政府将会安排由医生及护士组成的外展疫苗接种团队为院友进行接种。

  当开展疫苗接种计划后,政府会因应实际情况适时把接种组别扩展至十六至五十九岁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随后再安排为六十岁以下的其他市民接种疫苗。

  发言人表示,根据政府预先购买协议订购的两款疫苗,当中的科兴疫苗第一批100万剂明日运抵香港,而德国生产的复必泰疫苗则预期在本月底前有第一批100万剂疫苗到港。

  疫苗接种计划将于下星期二(二月二十三日)开始接受网上预约,由二月二十六日开始首先在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医院管理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为属优先组别的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千多名私家医生预计可以在三月中旬前开始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

  发言人说,疫苗接种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各位市民及早接种疫苗,齐心及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战,让香港彻底脱离疫症。

  有关疫苗接种的资讯,请浏览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