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国旗及国徽条例》修订工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国旗及国徽条例》修订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很高兴今天來到事务委员会,向各位议员介绍《国旗及国徽条例》的修订工作,即《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草案》(《修订条例草案》)的建议立法方向。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去年十月十七日通过《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及《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的修正草案。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于全国施行。
 
  《国旗法》及《国徽法》是全国性法律,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并透过制定《国旗及国徽条例》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实施。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修订《国旗及国徽条例》,以落实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内适用于香港的规定。
 
  我们修订《国旗及国徽条例》时会遵从兩个原则:
 
  第一,《修订条例草案》要充分体现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规定和精神,保障国旗及国徽的正确使用,明确维护作为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国旗及国徽的尊严,使市民尊重国旗及国徽,增强市民的国家观念和弘扬爱国精神;
 
  第二,在草拟《修订条例草案》时,我们会兼顾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实际情况,以作出适当的调整。
 
  按照这兩个原则,我们拟备了《修订条例草案》的建议立法方向。就《修订条例草案》的实际条文、具体细节及执行安排,我们正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跟进,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让议员就实际条文逐一审议。
 
  我现在简单介绍兩部全国性法律,即《国旗法》及《国徽法》的主要修正内容。
 
  根据关于《国旗法》及《国徽法》的修正草案的說明,修改《国旗法》及《国徽法》的原意,是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时并进,以适当修改兩部法律,完善国家标志制度,维护国旗及国徽的权威和尊严。
 
  就《国旗法》而言,随着国旗的使用越趋广泛,针对在实施《国旗法》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经修正的《国旗法》对国旗的使用规则作出完善规范,例如增加国旗非通用尺度使用的场合和要求,增加升挂、使用国旗的场合和要求,完善国旗的禮仪规范和使用规则,加强规范国旗及其图案的使用,加强国旗宣传教育等,以形成维护国旗尊严的意識和社会气氛,更好维护国家的形象和尊严。《国旗法》的条文由修正前的二十条增至二十四条。
 
  就《国徽法》而言,针对在实施《国徽法》中影响国徽权威和尊严的问题,主要的修订包括增加悬挂国徽的场合,完善及明确规范使用国徽及其图案的情形及范围,对使用非通用尺度的国徽作出更靈活的规定,加强国徽宣传教育等。《国徽法》的条文由修正前的十五条增至十九条。
 
  特区政府会根据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适当修订《国旗及国徽条例》,以实施适用于香港的规定,履行特区的宪制责任。修订的方向主要包括:
 
(一)将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的立法目的及原意,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
 
(二)就新增须展示及使用国旗及国徽,而适用于香港的机构、场合及场所,沿用现行《国旗及国徽条例》的条文,继续由行政长官作出规定,并以宪报形式公布;
 
(三)就有关学校升挂国旗、举行升旗仪式及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及国徽知識的规定,以及其他宣传国旗及国徽知識的规定,会參考《国歌条例》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
 
(四)就举行升旗仪式的禮仪规范,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
 
(五)就国旗及国徽非通用尺度使用的要求,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
 
(六)就新增不得使用国旗及国徽的情形,以及有关收回或者处置国旗及国徽的规定,适当地纳入《修订条例草案》;以及
 
(七)就在公共场合故意侮辱国旗及国徽行为的条文,会參考《国歌条例》作出适当的修订。
 
  如《国歌条例》一样,《修订条例草案》的精神是希望市民大众尊重同为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国旗及国徽,并禁止公开及故意侮辱国旗及国徽的行为。我们理解部分市民或会因为担心某些行为会否触犯《修订条例草案》而有疑问,及期望《修订条例草案》提供清晰指引。我必须指出,就判断个别行为是否触犯法例,须视乎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及证据,包括是否故意触犯等,因此,条例的条文并不能概括所有情境。我希望强调,只要尊重国旗及国徽,市民绝对不用担心,亦不会误堕法网。
 
  我希望透过今天的会议,聆听议员对《修订条例草案》的建议立法方向的意見。在草拟《修订条例草案》的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聆听及考虑市民及议员的意見,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内尽快将《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欢迎议员现在就《修订条例草案》的建议立法方向提出意見。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