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二月十七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昨日,我们宣布了食肆和部分表列处所可以在采取新增的防感染措施后,由明日(即年初七)起,获放宽营业限制或重开处所。
 
  新增的防感染措施主要包括两项:
 
(一)餐饮业务或处所负责人须确保使用者在进入食肆或处所前,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或登记有关人士的姓名、联络电话和到访处所的日期及时间,并保留纪录31天;及
 
(二)安排涉及食肆或处所运作的员工每14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以及确保员工保留每次的检测结果短讯纪录。
 
  符合这两项新增措施的食肆可以由明日起提供晚巿堂食服务至晚上九时五十九分,同时每桌的人数限制亦由二人提升至四人。
 
  至于指定表列处所,包括所有体育处所、健身中心、美容院及按摩院、公众娱乐场所、游乐场所,以及游戏机中心,则可以在采取刚才提及的两项新增措施后重开。
 
  有关逐步放宽社交距离规例,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恢复晚巿堂食的食肆负责人和欲重开指定表列处所的负责人,必须安排员工在二月二十四日或以前接受检测,请雇主及员工留意,这项检测要求不需要在明日年初七前完成,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做。
 
  但为了配合业界对检测的新增需求,我们由今日起已增设了多个流动采样站。以今日计,除了19间社区检测中心外,全港还有22个临时流动采样站为巿民提供检测服务,其中11个是专为食肆和指定表列处所的员工服务,明日再加四个。当然,员工亦可以到医院管理局辖下指定普通科门诊、邮局及港铁站索取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然后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作检测。我们已增加样本收集包的每日供应量至每天超过五万个,去配合新增需求,并密切监察使用情况,适时调节。就食肆员工来说,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自去年七月起,一直有为设堂食的食肆员工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由承办商提供一站式采样及检测服务,他们可透过这途径进行有条件放宽饮食业处所要求的检测。详情大家可以参阅食环署网页。
 
  第二,至于有关顾客到访纪录方面,我们鼓励顾客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去做纪录,但若因为任何原因,顾客未能使用「安心出行」这个程式,食肆和指定表列处所负责人亦可要求顾客登记姓名、联络电话及到访处所的日期及时间,并保留纪录31天。
 
  我想再强调,巿民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出行纪录只会加密存放于用户自己的流动电话,在31天后便会自动删除,亦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应用程式已经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和个人私隐影响评估,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在回覆传媒提问时亦有提到,如果食肆及处所透过登记个人资料做纪录,就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在疫情下进一步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健康和安全的目的而言,以合法和公平的方式收集的该等个人资料属足够但不超乎适度。
 
  第三,恢复晚市和放宽每桌四人之后,相信会有更多市民在餐饮处所吃饭、相聚。对于饮食业处所,我要提醒他们严格遵守不得超过座位数目的50%,亦更加留意执行食环署给食店卫生督导员或卫生经理职责的建议,包括布局、装备、通风系统、用具、执台和传菜安排,和员工个人卫生。对于所有可以放宽的处所,管理层亦要加强留意如何减低工作间员工因共用设施时交叉感染的风险。市民要遵守佩戴口罩的要求。
 
  最后,我希望巿民明白,在现时疫情逐渐缓和的情况下,我们是有条件逐步重启社交及经济活动,但同时我们也要尽量减低各位感染病毒的风险,所以才加入相关的新增措施。我呼吁各位业界和巿民配合相关要求,令各位都可以安心回复正常的生活。我们亦郑重提醒市民和业界,在逐步放宽社交距离规例下,不要掉以轻心,要继续保持警觉,防止疫情反弹。
 
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