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呼吁市民及早防范蚊患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一月份全港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由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七进一步下降至百分之零点一,继续维持在最低的一级水平,显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
   
  为加强对登革热病媒的监察,食环署由今年一月起把监察地区的数目由六十二个增加至六十四个,包括去年录得本地登革热个案的崇山地区,以及将大埔北分为大埔东及大埔西。

  在六十四个监察地区中,没有地区的分区诱蚊器指数超越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另外,一月份白纹伊蚊密度指数维持在去年十二月份的一,表示在发现有白纹伊蚊的诱蚊器中,白纹伊蚊成蚊的平均数量为一只,显示监察地区内的白纹伊蚊成蚊数量并不多。食环署提醒市民,虽然指数处于低水平,但春季天气较为温暖潮湿,有利蚊子繁殖,呼吁市民及早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止蚊子滋生。
   
  至于各主要口岸的港口每月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则由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一进一步下降至一月份的百分之零点零二;而一月份的港口每月白纹伊蚊密度指数为一,与去年十二月份指数相同。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深化所管辖范围的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食环署在今年分三期进行全港性灭蚊运动,为期四周的第一期灭蚊运动将于二月二十二日展开,至三月十九日止。其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食环署各区办事处会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进行一连串的清除积水及防治蚊患行动,重点包括民居、学校、建筑地盘、公共屋邨、医院、非法耕种场地、海旁各公共和私人货物装卸区、边境检查站、避风塘及出入境码头等地点的周边范围。食环署亦会于第一期及第二期灭蚊运动后,在全港推行主题性的防治蚊患特别行动,强化灭蚊运动的成效。」
   
  分区诱蚊器指数和分区密度指数分别显示监察地区内伊蚊分布的广泛程度和密度,而每月诱蚊器指数和每月密度指数分别以该月内所有分区诱蚊器指数和分区密度指数的总和来计算,反映白纹伊蚊在所有监察地区的整体情况。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密度指数及防蚊措施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已成为风土病。香港去年亦录得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而邻近地区登革热的活跃程度仍然高企,加上踏入春季后天气将更为和暖及潮湿,蚊子可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希望巿民不要松懈,继续采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发言人续说,白纹伊蚊能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彻底更换花瓶的水及擦洗内壁并清倒盆栽垫碟的水,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以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