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二月十四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是农历年初三,祝大家牛年身体健康,出入平安!
 
  过去一星期,每日的本地确诊数字由10宗至28宗不等,合共有135宗,其中未找到源头的有39宗(29%),无病征的个案有31宗(23%)。七天平均确诊宗数为19.3宗。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给市民一个便利的数码工具,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时间。
 
  市民下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后,完全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便可使用。市民在进入场所或乘搭的士时,可以使用程式扫描二维码记录到访,资料会加密存放于用户自己的流动电话,在31天后便会自动删除。比对出行记录和相关提示功能只会在用户的流动电话进行,资料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程式也不会使用流动电话内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资料。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已经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的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和个人私隐影响评估,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
 
  用户若不幸确诊,其在应用程式内储存的出行记录,便可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寻其他密切接触者。
 
  另一方面,若用户曾和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或曾和确诊者(不论是司机或乘客)在同时段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动应用程式会向用户发出通知。这类「潜在感染通知」会包含用户与确诊者曾共处的场所和时间,亦有一些健康建议。用户收到通知,只代表他和确诊者曾于某段时间到访过同一场所,并不代表他是密切接触者,但用户就可因而对自己的健康情况多加留意,有需要时及早接受检测或求医。
 
  目前,「安心出行」应用程式的下载数字已超过70万。在农历年后有条件重新开放某些指定处所和延长食肆晚市时段,其中一个条件是处所负责人必须要求顾客进入该处所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登记个人联络资料。这些安排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追查与确诊个案有接触史或潜在接触史人士的效率。
 
  我们感谢在第四波疫情中,市民和各界一直以来的合作、忍耐和包容。要持续遏止新冠疫情,我们需要全香港每一位巿民继续坚持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最后,我们感谢在新春期间,仍然全力以赴,在防疫抗疫工作上紧守岗位的每一位人员,也感谢巿民配合政府为防止新春期间疫情反弹所作的呼吁。多谢各位。
 
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