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优化高中核心科目、复课安排及国家安全教育(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你在节目中表示通识科可以在九月开始实施,问卷其实只是刚刚发出,这么快实施是不是太急呢?发了问卷后,学校的反应如何?第二个问题,筲箕湾官中有学生感染,农历新年后便紧接文凭试,局方有没有信心可如期开考呢?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们现时正就通识科进行一个全港中学的问卷调查,我们希望在三月初收集所有问卷,然后做一些总结。我们仍然希望可以在今年九月,中四年级开始推行。现时的时间表当然要按最后收集问卷所得的结果,考虑了他们的意见,再看看下一步行动。但以现时来看,我们仍然希望以九月在中四级推行作为目标。

  另外在筲箕湾官立中学,大家昨日亦看见,我们亦公布了有两位学生因为居住在同一幢大厦,似乎在大厦内受到感染,而因为他们在确诊前曾回校参加考试,所以昨日卫生防护中心为安全起见,亦要求当日于同一个地方考试的同学和负责老师都要前往检疫中心或称作quarantine camp进行14天的检疫。另外在学校的,都要进行强制性检测。这是在比较安全或小心的情况下,尽量保障疫情不会在社区爆发。我们检视过学校的情况,它一直以来都做足所有防疫的安排,包括各人要在校内戴口罩、有量度体温,亦有清洁双手等,暂时未见到因为这个案而在学校有爆发的情形出现。其实在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社区当中有不同大厦被封或进行强制检测,所以我们现正改动提供予学校的指引。如果将来知道有些大厦被强制检测或被封,当中如有师生要接受这些要求,将来我们更改了指引,他们有责任通知学校,亦要求在他们取得阴性结果前不能回校上班或上课。我们希望这个安排亦有助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充足。

  至于接下来的中学文凭试,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防疫抗疫措施,希望文凭试可以顺利推行。

记者:有校长批评,教师须作两次检测才可让学校的三分之一学生复课,是否将复课的责任推给学校?指引表明校方须确保教师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培训,不能发表煽动性言论,请问如何界定?例如在课堂上谈论两地司法制度的分别,是否属违法或被视为煽动性言论?

教育局局长:有关复课安排,刚才我在节目上说过,有关安排是在农历新年假期后,全港学校可以最多有三分之一学生回校接受面授课堂,这是全港学校也可以做的事,我们也会一直紧密留意疫情的发展,如疫情进一步受控,(感染)数字进一步减低,不排除再放宽让更多学生可以回校的安排。我们今次也给予学校另一个选择,因为过往有学校和我们说可以做到恒常性的检测,或全校(检测)也可以做到,在这情况下,是否可以让更多学生回校呢?我们经过与卫生专家的讨论,如全校老师愿意进行恒常性的检测,可以更改善学校所受的风险,我们觉得在这情况下可容许更多学生回校上堂,所以这纯粹是一个选择,绝对没有要求学校这样做,我们也不希望学校、老师或校长会感受到压力,这纯粹是视乎学校的校本情况而作出的一个决定。

  至于有关国家安全教育指引方面,当然一个负责任、专业的老师,绝不应该煽动学生进行可能违法的活动,这是对老师的基本要求。至于实际的情况,我们现时一直对老师进行国安法的培训,让老师更加理解国安教育的背景、内容和《香港国安法》内的条文,让他们更加理解这个项目。至于一些是否属于煽动行为,当然要视乎个别个案,但我相信正常的成年人,尤其是老师,必定懂得分辨。
 
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