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有关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作专科培训的回应
**********************
  就最近有关非本地培训港人医生来港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专科培训讨论,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二月八日)回应如下:
 
  过去十多年,医管局一直面对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而本地医科毕业生的供应却未能追上,加上医管局医生离职率高,替补人手不足以纾缓医生流失的情况。过去多年,新的服务计划也未获足够人手的配合。
 
  随着本地医科毕业生增加,自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医管局亦相应增加驻院受训医生职位数目,以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及提供相关专科培训。虽然如此,医管局仍然面对医生人手短缺。在二○一九/二○年度,医管局除流失近320名全职医生外,还累积短缺共260名驻院受训医生。
   
  根据医管局提供的资料,过去数年,医管局的驻院受训医生职位仍有空缺。因此,除了招聘本地毕业生外,医管局亦以有限度注册形式聘用非本地培训医生。此举亦是减轻前线医生繁重工作量的其中一项措施。此外,医管局一直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及其辖下专科学院合作,让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接受专科培训。现时已有多个医专辖下的专科学院接纳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继续其专科培训。医管局四个专科(急症科、家庭医学、内科及儿科)现正接受具备相当于医专认可的初期试专科资历的申请者应征。
 
  事实上,引入更多合资格非本地培训港人医生(特别是专科医生)来港在公营医疗机构工作,正好提供更多专科培训人员,扩大整体培训容量。
 
  政府正安排在农历新年后约见医管局、医专及其辖下专科学院的代表,共同商讨如何提供更多专科培训予本地及非本地培训港人医生,包括更多培训资源、培训人手及培训教材。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