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出席《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八日)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欢迎大家来到「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新增「回收便利点」的其中一间。今日是一个新里程,正如刚才介绍,我们全线由十一月中至今,不足三个月便在香港增加了22间「回收便利点」,更方便大家减废回收。踏入二○二一年,亦是旧历年新春将至,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环境健康,大家亦更健康。
 
  二○二○年的《施政报告》提到,环境局今年内会陆续推出不同的环保蓝图,有些是更新版,有些是全新推出的蓝图。今日,政府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这份蓝图有几个重要内容范畴:第一,回顾既有蓝图的进展;第二,审视香港近期以至向前看的一些重点挑战和机遇;第三,为香港制定新的减废愿景,中期和长期宏观目标各一,以及六方面重要的行动策略。
 
  在回顾方面,既有蓝图是进取的,当中有21项重要的措施。过去七年多,政府努力地推展相关措施,基本上,除了垃圾收费的条例草案仍然在立法会审议当中,其他全部在既有蓝图的措施都已落实或有相当的进展。例如,在全民减废方面,过去几年全面落实塑胶购物袋收费、「四电一脑」环保责任制、以至玻璃饮料容器环保责任制,都在七年间相继落实,而且它们的回收网络,包括「四电一脑」及玻璃饮料容器已覆盖全香港、九龙、新界十八区,做到减废回收的成效。又或者在教育推广方面,「大嘥鬼」深入民心,对推广减废教育有一定成效。
 
  另外,在资源循环方面,过去几年这些措施是重要的突破,例如焚化炉,或者我们称作转废为能设施T‧PARK,是香港展现减废、转废为能的重要设施,到过T‧PARK参观的市民都对这座转废为能的设施有正面评价;又例如厨余厂──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1亦在近几年落成,展现厨余转废为能在香港的适用性。
 
  不单只落实了20项措施,过去几年,我们亦因时制宜,额外推出更多减废回收措施,令香港更能加强推动相关减废回收。举几个例子,例如回收基金,近年推出全新额外措施强化既有蓝图。这个回收基金,在过去几年,因为全球包括区域的回收市场逆转,对回收业界有正面帮助,包括了近期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包括回收业界,回收基金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身处的「回收便利点」,都是全新的、创新的理念,特别是支持一些单幢楼多的社区,增加回收减废。

  另一个重要的额外措施,就是香港在都市固体废物中,最多是厨余、废纸和废胶,近年我们推出了额外措施,覆盖不同社区的中央免费回收服务。
 
  回顾既有蓝图,我们过去的措施比原本的蓝图推出、落实更多减废措施,推动香港减废回收。

  在审视相关的挑战和机遇时,可以谈几方面。一方面,近几年全球以至区域的回收市场有巨大的逆转,影响全世界不同地方,包括了香港;第二方面,香港在过去几年,纵使我们有不同措施全面落实,亦扩大教育宣传,但香港人均的废物弃置量仍然高企,所以大家要继续一起同心努力;第三方面,香港土地资源珍贵紧绌,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近几个月与相关业界持份者沟通,看看如何能够基于我们现有的挑战和机遇向前看,制订新的政策。所以我们今日推出这份《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有三个新愿景,就是「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

  全民减废,就是政府、工商业界以至各界都要一起齐心减废。减废不单是减少堆填区的压力,而且减废、减碳,同时应对气候变化;第二方面是资源循环,我们会加强现有措施,加强善用转废为材、转废为能;第三方面是迈向「零填堆」,大家知道香港土地珍贵,在过渡期我们仍要某程度倚赖堆填区直接处理某些弃置物,但透过多管齐下,包括全民减废、资源循环,以及把一些不宜回收、不能回收的物品,转废为能,一方面能增加可再生能源,减废减碳,同时能够迈向「零堆填」的进取愿景。

  当中亦有提过我们有中期和长期的目标,中期是随着我们致力希望立法会早日通过垃圾收费条例草案,加强推动全民减废时,我们可迈向中期目标,把人均废物弃置量减少四成至四成半,回收率则提升至约55%。在长期,我们亦刚才说过,善用科技、不同的转废为能设施,将厨余变成能源,以及把不能回收的变成能源,让我们可以迈向「零堆填」。

  我们有六个重要的行动策略,包括:全民减废、分类回收、资源循环、支援业界、协同创新、教育推广。这六方面,我简单介绍它们的亮点。

  在全民减废方面,除了推动垃圾收费外,我们会即将推出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谘询,即是现时有很多用以盛载饮料的胶樽,推动乾净回收;同时,塑胶废物是大家关注的,所以我们不单针对塑胶饮料容器,其他单次使用的即弃塑胶,例如塑胶餐具以至其他相关用品,我们亦会推展。

  在分类回收方面,我们可以分开有两方面的重要行动,一方面是会扩大社区回收网络,包括了今日我们身处的「回收便利点」和相关街站;亦会扩展中央塑胶回收服务,暂时而言,先导计划覆盖沙田、观塘及东区三区,服务会逐步扩展到更多的社区。

  在资源循环方面,亦有三方面。一方面是善用科技,将厨余变成能源;第二方面,我们会在环保园招标兴建废纸回收厂,把废纸变成纸浆,可以把资源转废为材,出口至不同地方;第三,在(台风)山竹之后,政府更积极处理园林废物,现正兴建Y‧PARK[林‧区],把一些香港的园林废物转废为材,亦会善用科技,将它们转化成生物炭,减废又减碳。

  在支援业界方面,我们继续加强回收基金、扩展环保园以至扩大环保采购,支持香港循环经济,制造更多绿色就业。

  在协同创新方面,举两个例子,一方面我们同时在善用污泥、厨余共厌氧消化技术外,我们亦会看看如何善用科技,再进一步扩展将厨余转废为材的科技;同时亦会提升塑胶回收,举个例子,就是我们善用「入樽机」,更方便在不同的街区、社区回收大家的饮品胶樽。

  第六方面是教育推广,我们会继续在网上各方面的教育推广外,亦会进一步扩展我们的绿展队。绿展队是环保署的同事会去到不同的社区,大家面对面,与一些有需要的社区和人士,帮助他们,进一步介绍如何减废回收。

  整体而言,《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是务实、进取、适合香港向前看的蓝图,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同时亦支持循环经济,制造更多绿色就业,配合香港迈向碳中和的愿景,减废又减碳。

  最后我想介绍今日身处的「回收便利点」。这是一个新理念,刚才说过,我们希望支持大家全民减废、乾净回收,支持资源循环,所以今日是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在这三个月有22间「回收便利点」已陆续相继开业,我要多谢相关非牟利组织支持合作。同时,这个地方(「回收便利点」)会较多在单幢楼为本的社区,因为单幢楼一般而言回收空间及管理相对不足,所以正正补助这些社区对回收的需要。

  「回收便利点」有三个亮点。第一是一致性,过去透过环保基金支持的(社区回收中心),不同团体有不同营办、设计或者装修,我们现在把它们一致性,你们可以看到这些「回收便利点」的设计简约、具一致性,令整体达致最大的协同效应,此其一。第二方面是一站式,家中不同的回收物料,有纸、胶、金属、玻璃、「四电一脑」、小型电器、充电池和悭电胆/光管八大类,我们现时的「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站」都是一站式,能够把这八类基本的回收物料可以一次过方便大家回收;最后一点是一卡通,配合这个「回收便利点」,我们推出「绿绿赏」积分计划,这张卡可以在香港环保署辖下全线「绿在区区」,包括「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可以用同一张卡储积分,能够更方便鼓励大家积极回收,而且可以透过后面的指示,一张卡全家人、全机构或全公司一起储积分。

  严格来说,政府积极希望与全民一起减废回收,减废又减碳,令香港迈向零排放、碳中和,进取的愿景。多谢大家!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