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进一步收紧豁免人士的检测及隔离安排
*******************
  政府今日(二月五日)公布,由二月二十日(星期六)起进一步收紧获豁免到港检疫人士,包括机组人员、来港进行货物装卸的货船的换班船员及其他豁免人士的检测及隔离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鉴于全球疫情日趋严峻,政府有需要按防控风险评估再次全面收紧入境的防控措施。由二月二十日起,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下获得豁免强制检疫的机组人员、来港进行货物装卸的货船的换班船员及其他豁免人士,必须遵守若干条件,详情请参阅附件一。具体收紧重点如下:
 
机组人员
 
  • 所有抵港机组人员均须接受「检测待行」(即接受检测并于机场或指定地点等候结果)
  • 所有在过去21天曾逗留中国以外地区(但未曾逗留《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A组指明地区(下称「A组指明地区」))的机组人员,须于检测完成后于航空公司所安排的机场酒店(即逸泰居酒店或香港天际万豪酒店)自我隔离直至下一航班
  • 如上述机组人员属本地机组人员并欲离开机场范围,则必须先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14天(包括于抵港第12天进行检测),方可进入社区,并在其后七天内接受医学监察(包括于抵港第15天及第19或20天进行检测),方可再次执勤。曾前往美国阿拉斯加安克拉治以封闭方式(见注)停留的货机机组人员可获豁免,无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但仍须在抵港21天内接受医学监察

进行换班的离船货船船员(有关货船来港的目的必须为进行货物装卸)
 
  • 所有在过去21天曾逗留中国以外地区(但未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来港进行换班的离船货船船员,须在抵港前72小时内,在拥有ISO15189认证或获当地政府认可的检测机构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并获阴性病毒检测结果;或船公司/代理必须安排获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检测机构为离船船员在抵港后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至得出阴性检测结果后,方可离船
  • 上述进行换班的离船货船船员,如为本地居民并会在换班后逗留在香港,除要符合上述条件外,亦须一如其他入境人士于指定候车处,乘搭点对点的交通,前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

其他豁免人士
 
  • 所有其他豁免人士均须接受「检测待行」(即接受检测并于机场或指定地点等候结果),并于在港期间进行重复病毒检测
  • 除总领事或同等/较高职级的驻港代表及政府人员外,其余所有在过去21天曾逗留中国以外地区(但未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并履行与政府相关运作的机构人员,必须于所属机构安排的地点自我隔离21天,并于隔离期间进行重复病毒检测

  至于曾逗留于A组指明地区的豁免人士,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收紧的隔离安排将会延续。所有过去21天曾逗留A组指明地区的豁免人士(包括机组人员),必须在到港后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自我隔离。他们亦须于抵港后接受「检测待行」及于抵港第12天及第19或20天再次进行检测。目前,A组指明地区包括巴西、爱尔兰、南非及英国。
   
  此外,为进一步减低豁免人士在豁免检疫期间接触社区,政府已率先于一月十日在机场为机组人员设立专属的检疫通道,让机组人员在接受病毒检测及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经由专属的检疫通道前往指定候车处,乘搭点对点的交通,前往其下榻的地方(或等候结果的地点)。政府已着手准备为其他豁免人士设立专属的检疫通道,以尽量减低输入个案传入社区的风险。
   
  其余适用于一般曾逗留中国以外不同地区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仍然有效。为了让公众更容易理解有关要求,政府早前已把相关指明地区按风险所实施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整理为三个组别。指明组别地区及相关要求详情载于附件二。
   
  发言人表示,全球疫情持续严峻,新增个案数字最近上升至一月初一星期超过五百万宗的新高,而死亡个案数字亦持续上升,至一月中一星期接近九万七千宗的新高。为了让外防输入能够做到「滴水不漏」,以达致「全力以赴、力争『清零』」的目标,以上措施是继去年七月及十一月宣布就豁免人士实施的一系列收紧措施后,再次按风险评估收紧豁免条件。有关措施收紧旨在遏止所有豁免人士的非必要社交接触,以尽量减低输入个案传入社区的风险;另一方面维持必须的社会及经济运作,并确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响。
   
  发言人强调:「政府一直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风险评估,全盘考虑所有相关因素,检视及调整适用于机组人员、船员及其他获豁免人士的安排。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包括疾病在个别地区的蔓延程度和模式,并会经常检视从世界不同地区回港人士(包括豁免人士)的防疫措施要求,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维持适当的『外防输入』机制,同时尽量确保本港社会正常运作。」
   
  他补充:「政府理解调整后的检测及隔离安排难免对航空及船务公司的营运、机组人员及船员带来一定影响。然而,我们希望业界能够理解收紧有关安排的必要性,齐心协力支持本港抗疫。我们会视乎疫情的发展,适时调整有关的安排,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前提下,致力维持本港作为国际航空及海运枢纽的地位。」
 
注:机组人员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拉治逗留期间,只能乘坐航空公司安排的专用车辆往返机场和专用酒店。航空公司在专用酒店内需要安排特定楼层/房间供其机组人员住宿并提供预先登记和退房安排,期间机组人员不能离开房间,直至返回机场营运回港的货运航班。机组人员在逗留安克拉治期间不会接触当地一般居民,而航空公司亦会尽量安排指定组别的机组人员专责营运往来香港与安克拉治的货运航班。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