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元朗指明「受限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及强制检测公告
*****************************
  政府今日(二月五日)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下称「相关宣告」),自下午七时起限制在元朗指明「受限区域」(即元朗妈横路7号富来花园,见附件)内的人士(下称受检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受检人士须在其处所等候,直至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而相关检测结果亦已获大致确定,方可离开其处所。政府目标是在明日(二月六日)上午约七时左右完成此行动,以达致「同心抗疫,小区『清零』」的目标。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第599J章,政府可按防疫需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由于元朗妈横路7号富来花园近期出现确诊个案,经评估后相关区域感染风险有机会较高,政府决定就相关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
   
  政府将于「受限区域」内设立临时采样站,并要求受检人士于明日凌晨二时前接受检测。受检人士会获安排到采样站接受核酸测试,由专人以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采样。在所有人士有检测结果前,受检人士必须留在处所内,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政府会为行动不便的人士和长者安排上门采样。
   
  「我们明白今次安排会为市民带来不便。政府已安排在晚上大部分市民下班后,尽快为『受限区域』内所有受检人士进行检测,目标是争取于明日上午约七时完成行动,为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并确定结果,以期市民可在上午七时左右开始上班。在正式撤销『相关宣告』时,政府会另行公布。若有雇员因宣告而未能上班,政府希望雇主能酌情处理,不要扣减员工的薪金和福利。」
   
  「受限区域」内的人士如在二○二一年二月三日至五日期间已进行检测,并能出示检测结果电话短讯或相关证明,无须再次接受检测,但须在其处所等候,直至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而相关检测结果亦已获大致确定,方可离开其处所。此外,根据今日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五日期间曾身处上述大厦内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即使在相关宣告开始生效时不在「受限区域」内,亦须在二月七日前接受强制检测。
   
  政府亦为受强制检测宣告限制的居民准备了简单的食物和清洁用品。民政事务总署设立热线电话2835 1473,亦专为少数族裔设立热线3755 6816,各热线服务会由今日下午七时起运作,供受检测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询及求助。社会福利署亦会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协助。
   
  政府明白区内居民因近日确诊个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彷徨,忧心忡忡。在疫情阴霾下,区内的商店生意大受打击,商业活动停顿,居民生计亦受到影响。政府希望这短暂的不便,能彻底截断区内的传播链,释除居民的忧虑和恐惧,令居民对社区重拾信心,恢复社会和商业活动的生气,让市民生活能回复正常。
   
  政府呼吁受检人士全力合作,登记及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结果。政府会严肃跟进受检人士遵守强制检测公告以及限制与检测宣告的情况。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