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就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公布指引及课程安排
**************************
  教育局今日(二月四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落实相关措施,以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以及推展国家安全教育。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活动的工作。对学校、社会团体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特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并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教育局发言人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亦是所有香港居民(包括学校教职员和学生)的共同义务。《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当中防范先行,透过防范的工作减少制止和惩治的需要,而学校在有关的防范及教育工作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学校应在策划与管理、教职员管理及其他相关范畴,尽早检视及适当地制定措施,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包括确保所有学校教职员均须秉持专业操守,遵守法律及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加强防范和制止在学校里进行任何违法的教学和活动,预防并处理政治或其他违法活动入侵校园;以及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香港国安法》及国家安全所涵盖的重要理念,让他们了解法治精神,从而加强他们国家安全的观念和守法意识,培养他们成为守法的良好公民。」

  发言人表示,局方已根据以上基本原则,透过通告为学校提供有关学校行政、人事管理及教职员培训、学与教、学生训辅和支援,以及家校合作等工作范畴的指引,当中包括一些具体措施、例子及范本,供学校参考及跟进。通告亦列出办学团体、学校管治机构及学校各级人员在制定及推行相关措施时应各自发挥的职能。

  他说:「学校须遵从指引的要求,并按校本需要适当增润建议措施或采取其他合适的策略,以拟定计划及制定相关措施,妥善安排学校的管理和行政工作及促进不同持份者的协作,缔造平和有序的校园环境和气氛,加强学生对国情和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国民身份认同。」

  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发言人指出这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因此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相关条文内容,更应涵盖《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亦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发言人补充,教育局正更新课程文件/指引,在中小学阶段帮助学校推动国安教育。为协助学校有系统地全面策划和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沿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新编订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阐述现存于中小学课程内有关国家安全的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为让学校知悉如何透过各科的课程内容自然连系并有机结合国家安全教育的元素,今日发出的通告亦以小学常识科、中学地理科和生物科为例,解释有关国家安全教育在不同科目层面的学与教重点。教育局将陆续公布其他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

  此外,为支援学校顺利地推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持续更新/增润相关学与教资源,包括于初中现有15小时的「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三小时的「增润部分:国家安全」。小学方面,亦新制作了「国家安全•你我要知」有声绘本。教育局将继续适时向学校发布新增的学与教资源。

  教育局会为学校举办简介会及专业发展课程,并持续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络,因应情况提供适切支援,以协助学校推展有关工作。

  有关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的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可参阅以下通告:

  教育局通告第 3/2021号「国家安全:维护安全学习环境 培育良好公民」(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EDBC21003C.pdf

  教育局通告第 2/2021号 「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学与教资源」(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EDBC21002C.pdf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