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二月四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教授和李卓广医生主持。

      会议讨论并确立了专家委员会的运作模式,亦商讨了风险沟通计划。风险沟通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疫苗接种计划进行时的临床事件(包括疫苗接种后出现的异常事件及关注事件)的监察、通报及跟进等。风险沟通计划将于疫苗接种计划开展前定案。

      在会议开始前,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感谢专家顾问接受委任,参与监察在本港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安全情况。她说,政府将致力密切监察新冠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严重临床事件和回应公众关注,以及持续监察认可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以保障公众健康。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规例)第599K章,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须订立机制,监察任何与使用认可新冠疫苗有关、发生在接种者身上的不良情况。

      同时,卫生署设有药物不良反应呈报系统,收集药剂业界及医护人员呈报的本地不良反应报告,包括疫苗接种后出现的异常事件报告,并进行因果关系评估。此外,卫生署亦已委托香港大学就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异常事件及关注事件进行积极监察。

      为此,卫生署署长委任专家委员会,对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临床事件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进行独立评估,检视并就严重临床事件提供专业意见,和就接种新冠疫苗相关安全事项提供意见。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