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食肆收益及购货额临时统计数字
*************************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四日)发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购货额临时数字。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195亿元,按年下跌25.1%。同期间,食肆购货总额的临时估计为63亿元,按年下跌24.5%。
 
  扣除其间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食肆总收益以数量计的临时估计较上年同季下跌25.4%。
 
  按食肆类别分析,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比较,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35.4%及35.7%。非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20.0%及19.2%。快餐店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5.1%及16.8%。酒吧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46.5%及45.6%。杂类饮食场所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0.1%及11.7%。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季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食肆总收益的临时估计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上升13.3%及11.6%。
 
  二零二零年全年的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794亿元。与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较,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29.4%及30.0%。同期间,食肆购货总额的临时估计为258亿元,按年下跌28.4%。
 
  按食肆类别分析,二零二零年全年与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较,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38.2%及38.8%。非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25.6%及25.2%。快餐店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9.1%及20.5%。酒吧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47.9%及49.2%。杂类饮食场所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9.5%及21.0%。
 
  为方便进一步了解饮食业的短期业务表现,政府统计处亦编制有关季度内个别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购货额统计数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与上年相同月份比较,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分别下跌15.9%、18.6%及39.5%。
 
  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与上年相同月份比较,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总收益以数量计的临时估计分别下跌16.4%、19.2%及39.4%。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食肆总收益价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年继续大幅下跌25.1%,虽然跌幅较上一季录得的纪录跌幅有所收窄。业务状况于十月及十一月有相当明显的改善,但在十二月由于本地第四波疫情令社交距离措施重新收紧而再度恶化。二零二零年全年的食肆总收益价值急剧下跌29.4%,为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由于本地第四波疫情继续打击外出用膳活动,以及访港旅游业仍然冰封,食肆的经营环境在短期内仍将充满挑战。因此,整个社会齐心协力令疫情尽早受控,对备受打击的行业(包括饮食业)的复苏至关重要。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进一步资料
 
  表1列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食肆类别划分的食肆收益价值及食肆购货总额修订数字,以及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临时数字。
 
  表2及表3分别列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食肆类别划分的收益价值及数量指数修订数字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临时指数。
 
  表4列出食肆总收益价值及数量以原来的季度数列计算的按年变动百分率,及以经季节性调整数列计算的按季变动百分率。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食肆收益及购货额的修订数字(以及按月划分的分项数字),将于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九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关刊物发布。
 
  食肆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于各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食肆的收入及购货额按季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2)。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经销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01;电邮:qsr@censtatd.gov.hk)。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