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在疫情下对食物业的援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三月以来,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实施多项抗疫措施,严重打击食物业(特别是餐饮服务业)的生意。为协助业界渡过难关,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数项资助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于去年推出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向八类食物业持牌人提供八万元或2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政府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申请,并按牌照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在该计划下发放的资助总额,以及平均每宗申请的处理时间为何;
 
(二)政府批准了多少宗餐饮服务业雇主就「保就业」计划提交的申请,以及发放的工资补贴总额为何;
 
(三)鉴于「保就业」计划规定,获发放工资补贴的雇主须承诺在相关期间不裁员,以及把全数补贴用于支付雇员工资,而违反该承诺的雇主会被罚款,有多少名餐饮服务业雇主因违反该承诺被罚款,以及所涉罚款总额为何;
 
(四)鉴于政府于去年先后推出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及优化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向合资格并营运中的食肆及食堂的持牌人按其持牌处所已批核的总面积提供一次性资助,政府就该两项资助计划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申请;如有申请被拒绝,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第(四)项所述的两项资助计划规定,相关的食物业牌照由申请获批当天起至指明日期的整段期间内必须维持有效,否则政府会考虑向申请人追讨任何已发放的资助金及所招致的相关开支,有多少名申请人因违反该规定被追讨资助金,以及涉款总额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就张宇人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二○二○年三月推出的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已完成,八类合资格并营运中的食物业处所持牌人已获发给八万或20万的一次性资助,批出的资助总额约37亿5,000万元。有关牌照类别的分项数字和涉及发放的资助额载于附件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处理每宗申请平均所需的时间约为15个工作天。
 
(二)及(三)「保就业」计划秘书处(秘书处)未有统计个别行业的雇主机构在该计划下获批的工资补贴额,亦未有统计个别行业的雇主机构的数目,或因未能履行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及/或将补贴全数金额用于雇员工资两项承诺而引致雇主须向政府缴付的罚款金额及政府需取回的补贴金额。
 
  不过,自二○二○年六月开始,秘书处已经把领取「保就业」计划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工资补贴金额及承诺受薪雇员人数,分批上载到「保就业」计划网站(www.ess.gov.hk),让社会及雇员监察,餐饮业持份者及公众人士均可查阅行业内各雇主有否于计划下获批工资补贴及该机构获批的补贴金额。
 
(四)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食环署于二○二○年五月及八月推出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及优化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向合资格并营运中的食肆及工厂食堂持牌人按其持牌处所已批核的总面积提供一次性资助,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的申请情况载于附件二。该两项资助计划当中有部分申请被拒绝,主要原因包括没有持有由食环署发出的有效食物业牌照、暂准牌照有效期已届满但未获签发正式牌照或有关持牌食物业处所并没有营运等。食环署会书面通知所有被拒绝的个案申请人,并会阐述原因。
  
(五)上述两项资助计划规定,相关的食物业牌照(正式或暂准牌照)必须由资助申请获批核当天起至资助计划完结前的整段期间内维持有效,否则食环署会考虑向申请人追讨任何已批出的资助及所招致的一切相关开支。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食环署发现有一宗申请个案的暂准牌照于资助期内届满但期间未有取得正式牌照,该署正跟进此个案。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