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疫情下大量市民前往郊外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新界居民反映,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郊野公园等郊外地区的游人数目不断增加,引发疫病传播及游人遗留垃圾堆积等公共健康和卫生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不时有大量郊游人士在郊外聚集游乐,增加疫病传播的风险,相关政府部门会否在该等地方加强管理和执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当局近年减少郊野公园内的垃圾桶和回收箱的数目,以鼓励游人「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当局有否检讨该安排有否加剧游人在郊野公园胡乱丢弃垃圾的情况;当局会否在疫情期间调整该安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有否与各区的乡事委员会和地区组织沟通,探讨如何解决上述公共健康和卫生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透过传媒和社交平台加强宣传工作,以劝喻市民避免在疫情期间一窝蜂前往郊外,以及在该等地区活动时需特别注意的事项;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留意到自从疫情在去年发生以来,不少市民前往郊野公园及其他郊外地方等游览。政府相关部门均已加强巡逻郊野公园及其他郊游热点,并采取措施加强宣传及执法。
 
  就卢议员的问题,在谘询相关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为更有效遏制病毒传播,《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控制疾病规例》)禁止在公众地方(包括郊野公园)进行多于订明人数(注)的群组聚集。为了呼吁郊游人士遵守规则,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已在郊野公园内人群容易聚集的地方悬挂大型横额、张贴海报及告示,并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加强巡查、清洁和执法,保持郊野公园清洁。署方亦聘用宣传大使,在郊游热点提醒郊游人士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及佩戴口罩等。
 
  此外,郊野公园所有烧烤地点及露营地点已经分别由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二十日及二○二○年七月十五日至今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在上述设施关闭期间,任何人均不得在郊野公园进行烧烤或露营活动,以尽量减少公众的社交接触。
 
  去年,渔护署就《控制疾病规例》有关限制群组聚集的规例及《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规例》(第208A章)有关禁止露营或烧烤活动的规例进行逾六万次巡查,并向逾700名涉嫌在郊野公园违反有关防疫措施的人士采取执法行动。渔护署会密切留意郊野公园的情况,并采取措施加强宣传及执法。
 
(二)渔护署自二○一五年起已联同环保团体及远足团体展开「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市民养成良好习惯,在游览郊野公园后带走自己的垃圾,让市民共同参与保护郊野环境。为配合有关宣传教育活动,渔护署于二○一七年底已移除郊野公园远足径上的垃圾箱及回收箱,而在各康乐场地(例如烧烤地点及露营地点)则保留废物收集设施,供市民在有需要时使用。渔护署职员巡逻郊野公园时,会呼吁游人自行带走垃圾,如发现乱抛垃圾的情况,会采取适当执法行动。
 
  虽然郊野公园烧烤地点及露营地点在疫情期间已暂时关闭,然而因应近来游人数目增加,渔护署已按需要调整围封范围,以确保郊游人士可以继续使用部分烧烤地点及露营地点的废物收集设施,保持环境卫生。就一些非郊野公园的热门行山路径上的垃圾问题,有关部门会作适当跟进。
 
  为尽量减低因游人增加而对郊野环境带来的影响,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去年九月至十一月举办「环保行山礼仪运动」,透过与非牟利团体合作,聘请了十多名环保大使于周末期间在一些热门行山地点向市民宣传「山海无痕」的郊游文化,例如「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自备水樽以减少使用一次性塑胶产品」、「适当弃置口罩」等。  
 
(三)就乡郊地区的公共卫生问题,相关部门不时因应情况及需要联系有关的乡事委员会(乡委会)或村代表跟进。各新界民政事务处(民政处)均一直有与村代表及乡委会就乡郊事务保持紧密联系。在乡郊地区的抗疫工作方面,民政处会视乎情况为乡郊地区安排清洁及派发抗疫物资。
 
  渔护署亦不时与相关地区组织就改善郊野公园的管理及防疫工作等事宜互相沟通。以大榄郊野公园大棠为例,渔护署于去年十月曾与多个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居民团体就观赏红叶高峰期间的相关管理工作进行商讨,并已配合在假日加派人员到大棠一带宣传防疫规例及措施,及加强该处清洁的工作。
 
(四)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包括专题网页、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指引、单张和海报;亦透过不同的宣传和健康教育途径如网站、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电视台、电台、健康教育专线、报刊和传媒访问等向市民传递个人和环境卫生的健康信息。中心会继续透过各种平台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让他们得悉疫情的最新情况及预防措施,并透过他们的协作和支持,向不同人士宣传相关的健康信息。
 
  渔护署亦持续透过不同渠道向郊游人士宣传,包括在郊野公园的合适地点悬挂宣传横额及张贴海报、在社交媒体及电台节目呼吁市民郊游时须保持环境卫生、劝喻计划郊游时应避免在高峰时间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在郊外亦需注意防疫规例及措施等,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媒体刊登广告以推广「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等信息。环境局局长及环境局多个相关社交平台,例如「海岸清洁」、「大嘥鬼」、「环境运动委员会」等,以及与环保署合作推展「环保行山礼仪运动」的多个非牟利团体亦会透过各种社交平台,合力以多方面渠道广泛宣传相关信息。

注:视乎疫情的发展,订明人数会有所调整。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