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持续进修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年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教育和培训资助。由于疫情关系,基金涵盖的课程去年部分课堂需由面授课改为网授课。政府于去年三月及十二月发出通告,就去年一月一日至今年四月三十日期间受疫情影响的课程订明特别安排,容许面授课改为网授课,以后者的时数占总教学时数不多于70%为限(网授课比例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向基金申请发还课程款项的个案宗数;获批个案占申请总数的百分比,以及平均每宗获批个案的资助额,并按课程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某培训机构把一项课程的面授课全部改为网授课,因而超出了网授课比例上限,以致有关学员不合资格获基金发还课程款项,政府于去年接获多少宗该类投诉和所涉培训机构数目;

(三)鉴于网授课在疫情下已成为新常态,政府会否考虑进一步放宽网授课比例上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何措施确保基金课程在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质素不会因其课堂由面授课改为网授课而降低,以保障学员的利益;及

(五)鉴于有不少市民反映,现时基金课程范畴过窄,以致他们未能找到合适课程,政府会否就基金涵盖课程的范畴作出检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二年四月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进修和培训资助,以配合日趋全球化和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经济的发展。香港居民不论其教育程度、就业情况及经济状况,都可申请开设基金帐户。政府于二○一八年五月为基金额外注资100亿元,并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实施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包括把资助上限增加一倍至每人二万元、取消基金帐户需于四年内用完的限制,并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基金帐户让学员可尽用新增的资助上限、提高申请人年龄上限至70岁、扩阔基金的课程范畴、及加强课程质素保证及保障申请人的措施。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基金接获发还课程款项申请、获批百分比、平均资助额及按课程范畴的分项数据见附件。

(二)为应对当时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暂停或取消基金课程课堂的情况,政府于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实施特别安排。在特别安排期间,培训机构可选择透过在线平台教授大部分课程,上限为总获批教学时百分之七十;而学员出席率要求亦由百分之七十降至百分之六十。培训机构若未能符合上述要求(例如在线平台教授课堂超出百分之七十上限),则须为学员安排补回所需面授课堂、延至下一学期上课或根据既有机制退款。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劳工及福利局及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共接获12宗涉及九间培训机构改变面授课堂安排的投诉。经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跟进后,全部个案均已按照上述机制处理。

(三)及(四)为应对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政府已于二○二○年十二月八日至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实施新一轮的特别安排,有关规定与上述特别安排相同。长远而言,为配合科技发展及进修模式的转变,政府亦有意将网上课程纳入基金范畴,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进修途径。为此,政府正草拟方案和细节安排,包括考虑规范课程必须由本地培训机构提供、培训课程必须在资历名册上登记、按各类课程的性质和考核安排订定在线平台授课的上限、要求培训机构设立共通系统让当局可收集学员出席数据/监察网上授课过程等。政府会尽快就拟定的方案谘询业界。

(五)政府已于二○一九年四月在基金原有的九个课程范畴之上加入所有在资历名册登记的14个学习及培训范畴的课程。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基金下共有由超过300间培训机构提供约10 000个课程,涵盖共23个范畴,为学员进修提供更多选择。培训机构亦可因应市场需要,设计及开办新课程,申请在基金下登记。近期新登记的基金课程涵盖珠宝鉴定、物业管理、树艺及园艺、体能教练、教授舞蹈及医护支援等不同范畴。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