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盈富基金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盈富基金的目标是提供紧贴恒生指数(恒指)表现之投资回报。一如盈富基金的招股说明书所订明,为达到投资目标,经理人会把盈富基金之全部或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恒指成份股公司的股份,比重大致上与该等股份占恒指之比重相同。然而,盈富基金经理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道富)于上月十一日向基金单位持有人发出通知,指受美国总统签署的行政命令影响,盈富基金即日起不再对恒指成份股公司中的属受制裁实体(该等公司)进行任何新的投资(该决定)。道富于两日后再次发出通知,表示将于翌日恢复对该等公司进行投资。有投资者指出,盈富基金在停止对该等公司进行投资的期间出现追踪误差,或会影响该基金的投资回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该决定有否违反盈富基金的投资目标;
 
(二)是否知悉,监管当局有否在道富作出该决定后即时向其作出了解及要求解释,以及评估该决定对证券市场及投资者的影响;及
 
(三)会否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及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检讨上述事件,包括考虑(i)道富作出该决定是否属失当行为及有否违反相关的守则/专业操守、(ii)道富是否仍能有效履行其经理人职责,以及(iii)需否撤换经理人以确保盈富基金得到有效管理,从而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一九九九年以单位信托基金(即盈富基金)的形式出售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入市行动中购入的股票。该基金属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可,可向香港公众人士发售的产品,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市,一直是广受大众欢迎的被动型基金。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道富环球)为受证监会规管的持牌法团,由一九九九年起为盈富基金的经理人。盈富基金设有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信托人及经理人有关盈富基金的管理及行政工作。
 
  道富环球于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公布由该日起盈富基金不再对受美国制裁实体的恒生指数(恒指)成份股进行任何新的投资,并指出该基金不再适合美国人士进行投资。该公司再于二○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公布盈富基金将恢复对受制裁恒指成份股的投资。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证监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盈富基金销售文件,「盈富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提供紧贴恒生指数(指数)表现之投资回报……为达到盈富基金的投资目标,经理人会把盈富基金之全部或绝大部分资产,按大致与指数相同的比重投资于指数成份公司的股份……」。若盈富基金的投资组合与恒指的组合及比重出现任何重大偏差,经理人将在考虑交易成本及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如有)后,在合适时调整盈富基金的投资组合。销售文件中有关「风险披露」的部分中亦指出,基于经理人采取的追踪策略,盈富基金的回报可能与恒指的回报出现偏差。
 
  倘若盈富基金的经理人长期不再投资个别恒指成份股公司,有机会对该基金的投资目标造成影响,而影响程度视乎多项因素,例如经理人不再作投资的成份股数目、它们所占恒指的比重、不同成分股公司的价格变动、经理人的投资策略的调整等。
 
  参与盈富基金买卖的投资者普遍期望该基金能紧随恒指的表现。基金经理人突然公布的投资决定,以及在短时间内更改他们的决定,难免令市民感到无所适从。虽然有关公布未有对盈富基金投资者造成实质影响,但却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混乱,政府对有关情况深表关注,亦已要求金管局及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就市民的关注作出严肃跟进。
 
(二)证监会及金管局在知悉基金经理人的决定后已即时了解其决定的理由和具体安排。由于盈富基金经理人属证监会持牌法团,须遵守《基金经理操守准则》(《守则》)。该《守则》列出对基金经理人在投资管理的一些限制及要求,包括应向投资者充分披露所需的基金资料(以及有关资料的任何重大改变),以便投资者得以在掌握充分资料的情况下就投资基金作出决定。
 
  证监会一直与盈富基金经理人保持有效的监管沟通,并已敦促基金经理人必须按照《守则》,以诚实、公平、勤勉尽责的态度,并顾及投资者的保障及巿场的完整性作出任何决定。证监会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市场有序运作,投资者获得足够保障。
 
(三)金管局和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得悉基金经理人的决定后,已即时联系盈富基金经理人,要求他们解释其决定的理据、采取措施以减低对投资者的影响,以及重新检视其决定。当道富环球在二○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宣布恢复相关投资后,金管局仍继续与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及该公司紧密跟进。金管局知悉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的跟进工作仍在进行中。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