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向金融服务业提供的援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推行的第二轮纾困措施包括设立「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创职计划),协助受疫情影响的金融服务业创造1 500个新职位,聘用本地人才。每名合资格雇主最多可就25个合资格的新全职职位申请薪金资助,每个职位最高可获资助每月10,000元,为期12个月。关于政府向金融服务业提供的援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在创职计划下接获及批准的申请数目分别为何;至今批出资助的职位总数和发放资助的总额,以及平均每个职位每月的资助额;
 
(二)鉴于创职计划反应踊跃,政府会否(i)推出名额较多和资助额较高的第二期创职计划,以及(ii)鼓励证券业界利用该计划聘用更多科技人才;及
 
(三)会否考虑成立金融服务业金融科技特别基金,透过基金(i)向证券业务相关企业发放资助以供它们发展金融科技升级项目,以及(ii)向有关从业员发放津贴以供他们修读金融科技课程,从而协助证券业全面应用金融科技?
 
答覆:
 
主席:
 
  经谘询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政府就张华峰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计划)获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拨款1.8亿元,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委托金发局推行,为合资格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受托人及会计师事务等界别提供资助,以创造1 500份全职工作机会。每间合资格企业可就每个新职位获得每月高达10,000元的薪金资助,为期一年。有关资助将按季分发予合资格企业。就该计划的申请详情,可参阅金发局的网站:www.fsdc.org.hk/tc/first/about
 
  该计划已于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开始接受申请。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八日为止,金发局已批出748份申请,以增设1 500个新职位。有关新职位的行业及职位分布载于附件。
 
  截至二○二一年一月十八日,在1 500个申请的新职位当中,已有1 148个职位由新入职者获雇主取录。金发局现正审核申请机构提交的证明文件,并预计于二○二一年二月下旬发放第一期资助。
 
  政府及金发局会继续监察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在有需要时作出必要跟进措施。
 
(三)政府已推出多项计划,协助金融服务业更全面应用金融科技。
 
  为丰富金融科技人才库及支持就业,政府于去年七月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向合资格企业提供12个月的薪酬资助,创造最多1 000个全职职位。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计划共收到722宗申请,当中包括证券公司。
 
  为加深在职金融从业员对金融科技的了解,以促进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行业的应用,政府去年委托数码港推出「在职金融从业员的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为在职金融从业员提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培训。超过1 200名金融服务从业员受惠,包括来自证券业界的从业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生产力促进局及数码港,亦于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共同举办了中小企资援组——证券业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协助证券业应用金融科技,升级转型。会上,生产力促进局介绍了政府支援中小企的各项资助计划,包括如何申请创新科技署的科技券计划。
 
  此外,为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企业就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政府已于今年一月公布「『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为每个获批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提供最多100,000元或150,000元的一次性直接资助。资助计划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开始接受申请。政府已预留1,000万元作推行计划之用。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