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政府债券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发行多轮零售债券,包括七轮通胀挂鈎债券及五轮银色债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行上述债券所涉总利息及行政开支(包括支付代理人的费用)为何;
 
(二)藉发行上述债券筹集所得款项的用途,以及相关的总损益数字;
 
(三)有否评估,发行上述债券在本地生产总值、创造就业、债券市场发展、税收,以及创造财富效应等方面为香港带来的益处,并提供相关数据;及
 
(四)有否评估在财政储备仍充裕的情况下,发行债券对公共财政有何裨益?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由二○一一年七月至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政府债券计划下的零售债券部分一共发行了七批通胀挂鈎债券及五批银色债券,涉及的总利息支出为65.3亿港元,其他费用(包括相关发行费用)为2.3亿港元。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的机构债券及零售债券所募集的资金会被拨入根据《公共财政条例》成立的债券基金,债券基金存放于外汇基金作投资。债券基金的用途只限于为政府债券偿还本金、支付利息及就借入款项或投资而招致的费用。债券基金由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即首批通胀挂鈎债券发行的财政年度)到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的总投资收入为389亿港元。
 
(三)成立政府债券计划的目的,是透过有系统地发行政府债券,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及持续发展。计划有助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及集资渠道,吸引更多外地资金流入,并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过去12次零售债券的发行均录得超额认购,例如第七批通胀挂鈎债券的认购总额是目标发行额的3.8倍,第五批银色债券的认购总额是目标发行额的4.3倍,显示政府债券广受市民欢迎。此外,每次发行均能有效吸引一群以前不曾有债券投资经验的市民参与,反映计划能够促进市民对债券投资的认识及兴趣,带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的银色债券则为长者提供具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以协助长者管理资本。同时,银色债券能带动业界开发潜力庞大的银发市场,为长者提供更多合适的投资产品。
 
(四)一如前述,成立政府债券计划的目的是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及持续发展。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9条通过的决议订明,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募集的资金须记入债券基金用以偿还本金、支付利息及就借入款项或投资而招致的费用。债券基金不是财政储备的一部分,并与政府的其他帐目分开处理。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