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科局局长出席数据技术中心开幕礼香港科技园与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业中心」签约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数据技术中心开幕礼暨香港科技园与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业中心」签约仪式的致辞全文: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Tony(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副总裁吴胜春)、各位嘉宾、各位线上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数据技术中心的开幕礼,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与「先进制造业中心」物流服务供应商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DB Schenker)的签约仪式。
 
  政府在过去几年一直积极在基建、财政、技术及人才几方面持续推动再工业化,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在基建方面,数据技术中心是政府在二○一五年修订的工业邨政策下,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再工业化的项目。数据技术中心的落成,标志着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现时新常态工作和学习模式下,数据技术对各行各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技术中心座落于将军澳工业邨,现时有12家跨国及本地企业设立的高端数据中心在运作,是香港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结地。新大楼不仅拥有工业邨的电讯基础设施的优势,亦汇聚本地及海外人才,组成充满活力的数据技术生态圈。

  总楼面面积超过29万平方呎的数据技术中心,将会提供先进设施予企业作为数据技术,以及相关附属运作及配套用途,并且配合数据中心支援、多媒体处理、海底电缆登陆,以及有关范畴的研发活动。除此之外,数据技术中心亦提供会议、展示场区等支援设施。

  要加速香港数据科技的发展,开放数据是首要任务。为此,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将开放政府数据定为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截至二○二○年年底,政府已在「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4 250个数据集和约1 400个应用程式介面,当中政府部门开放的数据集超过4 000个。我们会继续为科研及创新以至发展智慧城市提供珍贵的原材料,让业界利用数据集开发更多更好的创新方案,便利香港市民生活。

  除了数据技术中心,科技园公司目前亦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另一个项目──「先进制造业中心」,推动高增值制造业的智能生产和先进组装,并涵盖研发、物流支援、原型制造及设计等延伸活动,项目预计于二○二二年落成。除了生产空间外,「先进制造业中心」亦会设置一个自动化的共用物流及仓库中心,为日后进驻的企业提供全面的物流和仓存服务。我很高兴今天可以见证科技园公司与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共同推进此物流中心的建设和日后的营运。我深信以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丰富的跨国物流经验,将可为用户提供高质素的物流配送服务。

  最后,我鼓励业界朋友充分利用和发挥香港的创科实力,齐心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多谢大家!
 
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数据技术中心开幕礼暨香港科技园与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业中心」签约仪式表示,数据技术中心落成标志着香港再工业化发展迈向新里程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三)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左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左一)、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三)、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右二)和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项目总监黄煜新(右一)在数据技术中心前合照。

网上广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数据技术中心开幕礼暨香港科技园与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业中心」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