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于连锁化妆品集团检获怀疑含菌量超标彩色及图案外科口罩(附图)
**********************************
  香港海关昨日(一月二十七日)于一连锁化妆品集团,以及相关生产商处所检获三百零二包(合共一千五百一十片)怀疑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涉嫌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的同款彩色及图案外科口罩,并呼吁市民马上停用该款产品,商户如有出售,亦应立即下架。案件中检获口罩市值约四千五百元,暂时两人被捕。

  因应市面彩色及图案外科口罩日趋普遍,海关自去年以来已合共试购超过五十款该类口罩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全部符合安全标准。另外,于最新一次针对该类口罩的主题执法行动中试购十六款样本,并根据相关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进行测试,发现其中一款样本的细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上限十二点五倍,涉嫌违反《条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为五片袋装,每袋售价为十五元,是从佐敦一间连锁化妆品集团旗下零售店试购所得。

  海关知悉化验结果后,随即采取行动,昨日在涉案的连锁化妆品集团分别位于铜锣湾、湾仔、尖沙咀、佐敦、旺角及青衣共九间零售店检获二百包(合共一千片)案中口罩。

  经进一步调查后,同日海关再在香港的生产商于旺角及乐富三间零售店检获一百零二包(合共五百一十片)同款口罩。

  案中拘捕一名四十七岁连锁化妆品集团女经理及一名五十六岁生产商男董事,目前正保释候查。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外科口罩由涉案生产商于香港生产。

  海关将就涉案口罩作进一步化验,以确定含菌种类。

  除涉事的化妆品零售店及生产商零售店外,海关亦巡查全港多个零售点,暂未再发现有该款外科口罩出售。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海关去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全面巡查、试购及检视于全港各区出售的外科口罩,并把试购所得样本送往化验所作含菌量测试。目前已经试购超过七百六十款外科口罩,并已就七百四十三个样本完成含菌量测试。

  除今次公布的样本外,海关于去年三月至十二月期间亦已公布另外十二款怀疑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细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上限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二点六倍不等。

  海关再次提醒市民,购买及使用外科口罩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检查口罩是否有污渍,如果发现外科口罩有污渍或异味切勿使用;
  • 避免购买及使用散装外科口罩;
  • 留意正确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须适时更换外科口罩;
  • 须把外科口罩存放于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顾有信誉的零售店铺。

  「守护者」行动至今已经持续超过一年,其间出动超过六千五百人次的海关人员,于全港各区零售点巡查超过四万间次,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防疫产品符合《条例》及《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

  根据《条例》,任何人士不得供应、制造或进口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该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消费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