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严正斥责就警方调查的误导言论及外国政客对金融机构履行职责施加压力
***********************************
  保安局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作出声明,警方为打击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调查,按需要向相关机构搜集证据及索取资料。就有人作出偏颇言论误导公众,令人以为合法的搜证工作只可在疑犯同意下进行,试图制造警方不公的假象;及有外国政客对依法履行职责的机构施加压力,保安局严正斥责这些混淆视听的言论及政治操作。

  保安局发言人强调,警方的行动及调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条例进行。根据现行法例,警队有法定责任采取合法措施以防止和侦查刑事罪行及犯法行为,法律亦赋予警方合法权力向裁判官申请手令搜集证据。警方在调查案件时,会按需要向相关人士或机构索取与侦查罪案有关的资料。这是警队的法定职责,必须依法履行。

  另外,本地金融机构遵从香港法律,履行责任,依法处理涉嫌洗黑钱的资金,但有外国政客试图施加压力,发言人表示他们的行为罔顾法治,纯粹出于政治动机。事实上,就打击洗黑钱而言,跨政府组织财务行动特别组织要求主管当局能够取得一切有关文件和资讯,以协助就洗黑钱进行的调查、检控及相关行动,当中包括要求金融机构向主管当局提供客户纪录。香港的法律符合有关要求。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执法机关有责任对所有违法行为采取行动,而金融机构履行法律责任协助警方调查,是理所当然,特区政府予以肯定和支持。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