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打击外籍家庭佣工跳工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协助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其雇主应对疫情,政府自去年三‍月二十一日起弹性考虑外佣以访客身分延长在香港逗留期限的申请,以便他们可以在香港寻觅新雇主。为防止外佣滥用该项安排而提早终止雇佣合约(合约)以转换雇主(俗称「跳工」),政府在上月三十日宣布,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将再不可申请以访客身分延长留港期限,并将须按现行政策离开香港。然而,有传媒发现有中介公司设立现金奖励,吸引外佣使用其中介服务转换雇主:已完成现有合约的外佣可获发2,000元,而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则可获发1,000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入境事务处去年接获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申请以访客身分延长留港期限的宗数;
 
(二)过去三年,当局接获多少宗涉及中介公司教唆外佣甚至提供诱因鼓励外佣跳工的投诉,以及就它们采取了甚么跟进行动;有否可更有效遏止这类营商手法的新措施及行动;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会否把申请人过往在香港的出入境和工作纪录列为审批外佣工作签证申请时的考虑因素,以进一步打击跳工及保障外佣雇主的权益;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打击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涉嫌滥用提早终止合约转换雇主的安排(俗称「跳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二○一三年六月成立特别职务队,加强审查经常转换雇主的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入境处在处理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时,会详细审查申请人的情况。
 
  此外,劳工处亦透过不同途径,呼吁职业介绍所不得教唆外佣随意终止合约或故意破坏劳资关系。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处和劳工处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政府于过去数月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容许外佣申请在港以访客身分延长不超过一个月的逗留期限。有关措施的目的,是便利外佣可在特定时间内寻觅新雇主而无需离境,以减低外佣跨境期间受感染的风险。措施亦有助配合有需要聘请外佣的本地雇主的需求。在二○二○年,入境处共收到近三万宗外佣在合约届满或提早终止后以访客身分延长逗留期限的申请。入境处没有备存提问中的分项数字。
 
(二)根据《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实务守则》),职业介绍所应确保向雇主推荐的应征者能符合雇主的要求。一般而言,雇主期望职业介绍所推荐的外佣能够完成为期两年的「标准雇佣合约」。
 
  二○一八年至二○二○年期间,劳工处分别每年收到九宗、17宗及29宗涉及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教唆外佣「跳工」的投诉,包括职业介绍所向外佣求职者提供现金奬赏等金钱诱因,吸引他们使用其服务处理续约事宜或寻找新雇主。劳工处已就每宗投诉展开调查,派员到相关职业介绍所巡查,并提醒他们不应鼓励外佣「跳工」。相关职业介绍所已停止该等营商手法。劳工处亦已向所有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发信,提醒他们不应透过不良营商手法鼓励或教唆外佣「跳工」。若有足够证据证明职业介绍所有教唆外佣「跳工」的不当行为及/或没有遵从《实务守则》,劳工处可撤销、拒绝发出或续发其牌照,或发出警告以敦促其纠正。劳工处会继续积极探讨更有效和更具阻吓力的方法,以查察教唆外佣「跳工」的职业介绍所。
 
(三)因应近日社会就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的公共卫生风险的关注,以及为防止个别外佣滥用上文第(一)部所述的便利措施而频繁转换雇主,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布调整有关便利措施。从当日起,提早终止雇佣合约的外佣将不得申请以访客身分延长在香港的逗留期限。按政府现行的政策,外佣须于完成雇佣合约后立即离开香港;如提早终止雇佣合约,则须于终止雇佣合约后的两星期内离开香港。入境处只会在特殊情况下,接纳外佣以访客身分继续在港逗留的申请。另一方面,为尽量减少需逗留于住宿设施的外佣人数和日数,入境处会继续接受和加快处理身处香港的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
 
  根据聘用外佣的「标准雇佣合约」第12条,雇主及外佣须于合约终止日期的七天内各自向入境事务处处长提出书面通知,亦须将对方作出关于终止合约的书面确认的副本递交入境处。他们可选择填写入境处的「终止外籍家庭佣工雇佣合约通知书」(表格ID407E),该表格设有栏目给雇主及外佣填写终止合约的原因。入境处会保留有关纪录,作为日后审理该外佣再次申请工作签证或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时的其中一项考虑因素。
 
  入境处一直严格审批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为遏止外佣「跳工」的情况,入境处会继续详细审查申请人的情况,例如申请人在12个月内提早终止雇佣合约的次数及原因。就涉嫌「跳工」的个案,入境处会拒绝有关工作签证申请,并要求申请人离开香港。自入境处特别职务队于二○一三年六月成立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期间,共有14 721宗工作签证的申请被转介至该特别职务队跟进。经进一步审查后,入境处拒绝了其中2 427宗申请,而申请人撤销申请或未能跟进的申请则另有共1 850宗。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