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重置棕地作业及物流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新发展区预留了合共72公顷土地,发展多层楼宇(多层楼宇)及现代物流设施,以供重置受发展计划影响的棕地作业。就重置棕地作业及物流业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政府委聘的顾问就多层楼宇的发展及营运模式进行的市场意向调查有何进展(包括顾问至今已进行的谘询工作和收集到多少份意见),以及初步调查结果为何;
 
(二)发展多层楼宇及现代物流设施的最新时间表,以及政府的有关角色为何;
 
(三)重置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棕地作业的进展,以及政府向有关经营者提供甚么协助;至今已重置的棕地作业数目及其腾空的土地面积;
 
(四)政府会否再次考虑提供「一换一」调迁安排,以加快重置棕地作业和土地整合,并考虑拨出政府闲置用地作暂时安置该等作业的大型器械及重型车辆之用;及
 
(五)政府在发展上述两个新发展区的多层楼宇及现代物流设施时,有否因应香港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作出部署;会否参考新加坡发展物流枢纽的经验(包括有关法定机构分配工业园土地的模式),在新界西及西北部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了提供经有序规划、集中及具土地使用效益的场地支援棕地作业,我们已在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新发展区分别预留约61及11公顷土地,作物流设施、港口后勤、贮物及工场等用途。这合共72公顷的土地大部分将会用作发展多层工业楼宇,只有少量预留作露天作业场地。由于发展多层楼宇的用地地积比率可高达五至七倍不等,有助填补因发展棕地作住屋及其他土地用途而减少的棕地作业面积。
 
  就上述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61公顷用地,其中约37公顷划作物流设施的土地,另外24公顷预留作港口后勤、贮物及工场用途。当中部分土地的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可于较早阶段完成,让其可适时发展多层楼宇以容纳受后继阶段影响需要迁离的棕地作业。自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去年六月批出有关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的工程拨款后,我们预期第一期发展的首批多层楼宇用地最快可于二○二三年完成工地平整,让楼宇可于二○二七年落成,以配合该新发展区项目自二○二八年起较大规模的棕地作业清理。
 
  新发展区项目范围内的棕地现时正容纳着不同行业,这些行业多年来一直依赖棕地的低廉租金,纯以市场主导模式发展和营运多层楼宇,未必照顾到这些行业的营运需要及利便棕地作业迁入。因此,我们除了考虑积极借助市场力量发展多层楼宇之余,亦会研究应否及如何在营运安排上适当引入业务类别、租户类别和租金等要求,以便日后建成的多层楼宇能吸引现时棕地作业者迁入营运。
 
  为此,政府于去年中委聘了顾问公司启动市场意向调查。目前顾问公司已大致完成与潜在投资者/相关团体的面谈工作,当中包括与多间物流业、建造业、回收业、车辆维修及相关行业的公司及商会、发展商、银行,以及立法会议员等会面及收集市场资讯。顾问公司现正为所收集的资讯进行详细分析,探讨市场在不同情况及涉及对不同行业而设的多层楼宇的投资意向,并预期在今年内完成有关报告。在详细考虑顾问报告后,并因应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首批多层楼宇用地最快可于二○二三年完成工地平整,我们期望于二○二二年内为该批用地的发展模式制定方案。
 
(三)及(四)棕地作业属商业运作,寻觅经营地点是市场行为,一如其他受影响的商业运作,政府的政策是向受影响的合资格业务经营者作出金钱补偿(可获发放法例订明的法定补偿,或以特惠津贴替代),以在财政上支援他们在公开市场自行作出重置安排。在过程中,当局可在规划及土地事宜上向经营者尽量提供协助及便利。然而,政府不会为受影响的商业运作提供「一换一」调迁安置。事实上,期望政府发展棕地作公营房屋或其他用途的同时,要为受影响的作业营运者提供「一换一」的经营场地调迁安置,在目前土地供应紧绌的情况下,并不可行,亦非对土地资源的有效运用。
 
  就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而言,当局除以上述的多管齐下方式协助棕地营运者外,亦把棕地清理工作分期进行,以减轻对业界影响。第一期清理工作只涉及约10公顷棕地,预计于今年第一季开始陆续进行。当局一直与营运者密切联络及提供适切协助,当中包括协助个别营运者为其重置地点取得规划许可及就营运者提出的重置选址谘询部门意见。
 
  此外,地政总署协助提供适合作露天贮物/工场等作业的空置政府土地,以短期租约方式招标出租予部分受影响的业务经营者。去年十二月,地政总署以短期租约方式推出三幅分别位于元朗和粉岭的政府土地,优先让受相关政府发展项目二○二二年或以前收地及清拆行动(注)影响的合资格棕地作业经营者招标承租。该三幅土地适合多类棕地作业用途,包括贮存库、工场、货物装卸、可循环再造物料回收和收费公众停车场。地政总署会继续物色合适的空置土地以短期租约方式招标出租,以供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竞投。
 
  受影响棕地作业者亦可考虑搬迁至新界其他地区划作「露天贮物」的用地。城市规划委员会已于去年三月公布经修订的规划指引,详列拟作露天贮物及港口后勤用途的规划申请的准则,藉以把露天贮物及港口后勤用途引导至更合适的地区。
 
  在宏观规划层面,政府会继续在其他大型发展项目,例如蓝地石矿场、新界北新发展区和龙鼓滩近岸填海工程项目等,预留用地整合棕地作业。
  
(五)政府一直因应香港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作出适当部署及配合。在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内,已预留约61公顷用地作物流设施、港口后勤、贮物及工场用途,以配合该区以物流及其他特殊工业为其中主要经济活动的枢纽定位。除了在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内所划作物流设施的土地外,政府亦在香港不同地方物色合适的土地作物流业用途。自二○一○年起,政府已售出位于青衣及屯门共四幅用地作物流业发展用途。除此之外,地政总署于本月透过公开招标形式,批出一幅粉岭的工业用地,该用地可用作工业、仓库,以及货物装卸及货运设施等。
 
  同时,正如行政长官于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计划于今年起分阶段以招标形式出售两幅位于青衣及葵涌的用地,以发展港口后勤及物流设施。
 
注:相关的政府发展项目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发展计划、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第一期发展计划、锦田南公营房屋发展计划,以及横洲公营房屋第一期发展计划。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