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检查排水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月,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展开排水管检查计划(检查计划),为辖下1 575幢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大厦的地面公用排水管进行检查。房屋署成立了一个由87名职员组成的辅助专责小组(专责小组)进行有关工作,并预计整项计划需时18个月完成。据报自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有多幢大厦发现多宗确诊个案,部分个案所涉单位位于不同楼层但属同一座向,也有公屋大厦的污水被验出含COVID-19病毒,故此市民对疫症经大厦排污系统传播甚感忧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房屋署会否增加专责小组的人手,以尽快完成检查计划;
 
(二)检查计划的最新进度为何,包括至今有多少幢公屋大厦及多少个单位发现有污水管渗漏问题;
 
(三)鉴于房委会表示,会优先检查有COVID-19确诊个案的屋邨或大厦的排水管,而其他屋邨的检查次序则视乎其长者租户数目占租户总数的百分比,以及大厦楼龄及排水管渗漏/倒溢纪录等因素而定,房委会会否尽快公布各屋邨/大厦的检查时间表,以增加透明度;
 
(四)鉴于检查计划覆盖的大厦当中,有975幢(涉及41万个单位)的主排水管设于单位内,专责小组人员会否进入全数单位进行检查;检查及维修工作的范围是否包括单位内主排水管与座厕之间的接驳喉管;及
 
(五)鉴于政府于去年委聘顾问公司主动为全港楼高三层以上的住用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包括资助出售房屋楼宇)检查外墙排水管,以减低疫症传播的风险,有关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在谘询发展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十分关注辖下公共租住屋邨的环境卫生和排水管状况。为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房委会加强了屋邨公共地方和公用设施的清洁和消毒,并调派工程人员检查与确诊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共用同一排水系统的单位的排水设施。房委会亦在现有的「日常家居维修服务」和「全方位维修计划」下调拨额外资源专责处理渠务检查工作。
 
  此外,房委会于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展开了「排水管检查计划」,并增加额外人手成立专责检查小组推行计划。进行排水管主动检查时,房委会会按需要安排适切维修。整个计划预期于18个月内完成。由于涉及公屋单位数目众多,房委会既需要与住户预约进入单位内检查,亦需要进行适切维修,因此房委会会因应实际需要调拨额外资源推行计划,以期尽快完成有关计划。

(二)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房委会已经为约十万个公屋单位的排水喉管进行详细检查,当中超过九成单位的喉管状况良好,余下则会按需要进行适切维修。大部分需要进行维修的个案都涉及住户自行改装座厕。

  房委会已于二○二一年一月初对34个已被纳入强制检测范围的公屋大厦进行排水管检查及维修,预计于本月三十日完成有关工作。

(三)至于其他公屋大厦,房委会会根据初步检查时所发现的渠管状况、维修纪录、长者住户的百分比、屋邨或大厦的楼龄等因素,为辖下的公屋单位订定检查次序,并优先检查曾出现确诊个案的屋邨的排水管。房委会会把有关排水管检查及维修的资料通知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

(四)针对「排水管检查计划」下有部分公屋单位涉及主排水管设于单位内的情况,房委会的专责检查小组人员会进入单位内对室内接驳公用排水管的状况进行检查及所需维修。

(五)私人住宅楼宇方面,政府早前透过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一项为期24个月的特别措施,视察大厦外墙排水系统(「视察计划」)。「视察计划」由屋宇署委聘顾问公司主动为全港大约二万幢楼高三层以上的住用或综合用途私人楼宇视察其外墙的排水系统。经视察后,若发现有关排水系统欠妥,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香港法例第123章)向有关业主送达命令,着令其安排所需的进一步勘测及/或修葺工程。

  屋宇署顾问公司的职员在视察大厦外墙排水系统时,亦会向业主或占用人派发相关资料,以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顾问公司亦会向业主提供电话查询服务。
 
  「视察计划」已于去年六月开始实行,预计于二○二二年首季完成大约二万幢目标楼宇的视察工作,并于其后六个月内完成相关跟进工作。截至二○二○年年底,屋宇署的顾问公司已视察了约2 500幢楼宇,发现部分楼宇的外墙排水管有欠妥之处,包括排水管渗漏或破烂、错误接驳排水管等。屋宇署正检视顾问提交的报告,并会按情况根据《建筑物条例》采取适当行动,包括发出渠务修葺令,着令有关业主进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至于房委会发展的约950幢资助出售房屋,它们受运输及房屋局辖下的独立审查组按建筑事务监督(即屋宇署署长)授权进行《建筑物条例》的监管。独立审查组已依据屋宇署推行的「视察计划」,视察这些资助出售房屋大厦外墙的公用排水系统,并预计于二○二二年第一季完成有关工作。经视察后如发现有破损或欠妥的排水管或通风管,独立审查组会向相关业主或业主立案法团发出劝喻信或渠务修葺命令,要求尽快安排合资格承办商检查和维修。截至二○二○年年底,独立审查组已视察了107幢楼宇,情况大致良好。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