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创16年新高。有市民来电向本人哭诉,表示失业已大半年,积蓄所余无几又借贷无门,寒冬下未能为子女添购保暖衣物。他的仅余资产是其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帐户内的累算权益(累算权益),但当局拒绝让市民提早提取累算权益,令他不能自救。他怒斥政府的态度如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严重削减基层市民生存空间。另一方面,据报政府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及香港公务员总工会近日以「公务员未能受惠于政府抗疫措施」、「不少基层公务员因配偶及家庭成员失业,面临财政压力」为由,联合致函财政司司长(司长),要求他在下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公务员可获额外薪俸税宽免的措施,藉以「振军心、助经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工会所提诉求,是否有充分理据支持;

(二)既然有职业保障的公务员,可以因其家庭成员失业而承受经济压力,政府可否立即评估,职业欠保障的私人企业雇员面对同一疫境,他们承受的经济压力会否远较公务员大,他们承受司长所指的经济「痛感」,会否远较公务员沉重及迫切;

(三)以往本人曾多次要求政府,因应市民于疫情期间蒙受前所未有经济打击,免除或大幅削减他们须缴付的薪俸税及宽免暂缴税,惟政府每次回覆时均表示,有缴税困难市民可向税务局,提供估计入息/入息减少原因及相关资料,申请缓缴部分或全部税款,政府会否以同一口径回应上述工会的诉求;

(四)基于有不少市民知悉政府作出第(三)项所述的回覆时,均批评有关官员「麻木不仁」、「坚离地」、「不知民间疾苦」,以及只懂「耍官腔」,政府会否以更务实态度,评估私营机构和中小企业的雇主及其雇员,是否更有迫切需要获税务宽免(特别是免缴暂缴税);

(五)有否评估,容许雇员提早提取其部分累算权益,会否实质、及时、有效地减轻失业多月、被减薪、被迫放无薪假人士的经济痛感,以及惠及上述要求额外薪俸税宽免的工会的成员,从而真正做到「振军心、励民心」、「助经济、纾民愤」;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评估;及

(六)基于上述工会提及,「公务员的消费意欲理论上比任何人高」、「政府每多花一元在公务员上,能带来的经济增长效益是最高」,政府有否评估,按现时平均每位强积金计划成员的累算权益约22万元计,让强积金计划成员提取不多于一半累算权益,可即时为本港经济注入多少活水和带来多少增长,以及有关增长会否较单为公务员提供税务优惠所带来的更高?

答覆:

主席:

  为应付经济下行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香港带来的严峻挑战,政府自去年初至今已透过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及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逾3,000亿元的纾困措施,帮助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人士渡过时艰。有关措施在回应社会需要的同时,亦顾及政府的整体财政状况。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关于分项提问(一)至(四)

  为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推出了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一次性宽减,适用于二○一九/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税款,每宗个案以20,000元为上限。税务宽减惠及约195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让他们总计减少约188亿元的税务负担。有约132万纳税人在有关课税年度因而不需交税。

  另外,有需要人士亦可申请缓缴暂缴税、分期缴税以及豁免分期缴付二○一九/二○课税年度税单的附加费,以上措施均有助纳税人应对财政困难。

  我们明白在经济不景及持续的疫情下,不同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上持续的限制措施,确实对经济民生产生相当沉重的压力。不少企业在困境中挣扎求存,市民亦希望保住工作、渡过经济寒冬。我们深知普罗大众对纾困措施有不同的期望。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会聆听及研究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在权衡任何具体方案时,政府必会因应当前的经济情况、公共财政状况及市民的需要等因素作通盘考虑。

关于分项提问(五)至(六)

  正如我们已多次于立法会会议上解释,提早提取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累算权益会削弱强积金制度作为长期稳定并可滚存增值的退休储蓄计划之完整性。我们理解提出有关建议出于良好意愿,但推行该建议不仅减少雇员的退休保障,建议所涉的支援亦有限,并不能针对雇员雇主目前所面对的根本性经济及失业问题。政府经小心分析及权衡有关建议及其长远影响后,认为现阶段不宜推行。

  为更针对性地协助因失业而面对即时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设立限时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暂时放宽一倍。为进一步支援失业人士,政府已于今年一月十五日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由今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个月期间,政府将在特别计划下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以协助更多失业人士渡过经济难关。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