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本地生产的口罩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超过二百家本地生产商每天生产大量口罩,以致出现供过于求,市面上现有约五千万个口罩滞销。关于本地生产的口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受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资助的生产商(i)在过去三个月每月的口罩产量及(ii)现时的口罩存货量(按生产商名称以表列出);政府有否向其他本地生产商采购口罩;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这样做;
 
(二)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个本地生产商生产的口罩达到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F2100标准第一至三级的要求或相若国际标准,并按生产商名称列出其(i)过去三个月每月的口罩产量及(ii)现时的口罩存货量;及
 
(三)会否考虑协助第(二)项所述的口罩生产商开拓海外市场,并藉此机会振兴本地制造业;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创新及科技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规定,获批资助的生产线须向政府提交从认可实验室取得的测试报告,证明其生产的口罩达到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ASTM)F2100第一级或以上的防护标准,方可向政府供应口罩。「资助计划」下二十条生产线早前均取得相关认证,并已于二○二○年年中陆续开始向政府供应口罩。
 
  「资助计划」下二十条生产线于二○二○年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别向政府供应三千五百零一万六千五百个、四千二百一十二万九千九百个和四千零三十万八千二百个口罩。有关资料已上载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网页(u.hkpc.org/mask)并按月更新。
 
  获资助生产线在每月向政府供应二百万个口罩后,可自行决定余下口罩的处理安排,例如分发予其员工自用、向个别机构售卖或捐赠、透过本地零售市场出售等,惟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可出口有关口罩。
 
  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现时获供应的本地生产口罩包括由惩教署生产的口罩,以及在「资助计划」下采购的口罩。自「资助计划」下的生产线开始向政府供应口罩后,物流署没有再额外采购普通尺码口罩。然而,物流署在二○二○年九月批出了一份采购一百一十八万个细码口罩的合约予一间本地口罩生产商。
 
(三) 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要太多用地的先进制造业,以刺激研发需求,并为香港的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政府一直在基建、人才、技术及资金方面为「再工业化」制造有利条件。
 
  在开拓市场方面,政府一直透过不同资助计划协助中小企开拓境外市场和进行出口推广活动,包括「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本届政府并已多次优化该两项计划,包括大幅提高每家企业的资助额上限(「BUD专项基金」由五十万元提高至四百万元;「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由二十万元提高至八十万元),又扩阔「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由原来只涵盖内地扩阔至现时共二十个与香港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为进一步支援企业在疫情影响下更好利用线上途径推广业务,我们自二○二○年四月起,已扩大两项计划的范围,资助企业参与由政府有关机构或有良好信誉及往绩的展览商举办的虚拟展览。政府会继续审视各项计划的运作情况、简化申请程序和加大宣传,协助企业更好利用政府的资助计划拓展外销市场。
 
  香港贸易发展局亦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推广本港各范畴的产品及服务,包括与医疗及抗疫相关的产品,为港商开拓海外市场。当中,「贸发网采购」为全球买家及供应商提供网上交易及洽商平台;而「贸发网小批量采购」则为用家提供灵活的采购数量,以助供应商增加品牌曝光率及进军新兴市场。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